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南臺科大吳誠文校長榮任國家運動科學中心董事長
2023-09-17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16日行政法人「國家運動科學中心」於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舉辦揭牌典禮,典禮邀請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運動科學中心董事長吳誠文、教育部長潘文忠及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等貴賓與會,蔡總統對此次「國家運動科學中心」相當關注,除大力支持規劃運科中心大樓新建工程外,更協助協調國防部先行撥用基地用地,希望能藉由運動科學研究及應用發展,提升國際運動競爭力。

蔡總統表示,今天是臺灣體育界重要里程碑,高興跟大家一起見證國家運科中心正式揭牌,她並承諾選手在賽場努力超越自我,政府也要作他們堅強後盾;對運科中心充滿信心,未來運科中心會和國訓中心共同合作在原有基礎上,更有制度推動運動科學研究,培訓優秀選手及培育運動科學人才。

運動科技推展目前已列為我國重要政策,包含強化基礎結構、擴大運科能量、推動數據治理及建構產業生態等四大策略,並預計於115年能達成推動3個具國際級水準運動場域智慧化典範、將研發技術產品鏈結企業投資,帶動產業發展、打造臺灣成為國際級數據治理中心,發展運動健康資料治理服務及建構亞太第一運動科技新創國際據點,使臺灣成為運動科技王國等四大目標;預計未來對國人運動習慣、健身風氣與相關產業發展有重大影響。

「國家運動科學中心」為我國運動產業升級重要推手,成立後致力推動運動科學研究及應用,提升國際運動競爭力;為因應全球運動產業科技化發展趨勢,我國將以完善運動產業供應鏈優勢為基礎,進一步整合產、官、學、研與跨界、跨域資源,促成為我國新兆元產業。

目前擔任南臺科大校長,也同時擔任「國家運動科學中心」董事長吳誠文博士致詞時表示,運動科技研發工作將會成為運科中心工作重點,而第一項任務就是提供武器給前線國訓中心,這些先進武器就是運動科技研發成果,包含運動場館智慧化、國家運動資料中心、各項智慧訓練設備與系統、各項技戰術分析系統等;為了發展成熟可用設備、系統、與服務,必須借助臺灣科技產業實力,而這也促成運動科技產業發展,及全民運動普及,一舉數得。

吳董事長對體育署及國訓中心能在林次長督導下,讓國家運科中心以最快速度,將運動科技中心奠基表示感謝,並期許在大家一起努力下,持續提升我國運動水準,讓運動科技產業能立足臺灣,傲視全球。(南臺科技大學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