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南大邀南市導覽協會謝奇峰分享府城百工百業
2024-03-18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國立臺南大學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於近日舉辦「府城百工百業」專題演講,邀請該系臺灣文化研究所校友、臺南市導覽協會理事長謝奇峰蒞校,分享府城在地傳統工藝。

身為在地臺南人謝奇峰老師,從小住在臺南中西區神農街上,此地恰好位於五條港文化園區,附近有許多府城在地傳統工業與廟宇,在這樣環境中,謝奇峰深刻感受到了廟宇文化與傳統工藝獨特魅力。

演講過程中,謝奇峰老師將府城在地工藝介紹得淋漓盡致,從皮匠、木工到建築,除了介紹各行業特色外,並詳細說明每項工藝製作過程,讓學生了解每個工法及其背後豐富文化底蘊,還講述了文化產業市場與經濟價值,讓參與同學充分認識府城傳統工藝與在地文化特色。

此外,謝老師也特別分享各式工藝技師祭祀神祇,謝老師提及每個行業都有不同之神祇,例如木匠師傅祭祀對象為魯班先師,是相當特殊神祇,如今可在臺南開山宮看到,其他地區則是相當少見。

謝奇峰老師表示,臺南大學位於文化底蘊豐沛府城,鼓勵學生們可多接觸與體驗在地傳統工藝,不僅能更深入了解在地文化外,也可藉此提供更多不同就業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