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消費生活
展現AI科技研發實力 工研院「AI遊樂園」10/15邀您解鎖科技地圖
2022-10-14


▲左四至右五為: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工程學院院長莊曜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執行長林雅萍、人工智能公司董事長張榮貴、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蔡芳文、華碩電腦全球副總裁葉嗣平、工研院總營運長余孝先、清華大學執行副校長簡禎富、工業總會環安衛委員會副召集人許芳銘、交通大學教授曾新穆。(圖/工研院提供)

【大成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AI人工智慧科技已廣泛應用於現今生活當中,但一般民眾仍侷限在AI等同於機器人的想像,工研院將於10/15日打開機構大門,首度在新竹光復院區打造「AI遊樂園」,邀請民眾進入工研院AI技術體驗場域,體驗由經濟部技術處支持工研院研發超過30項AI人工智慧相關技術,涵蓋元宇宙、淨零永續、無人商店、自駕車、精準醫療、健康照護等,不僅引導民眾發掘AI科技的新數位生活,同時也展現工研院AI科技研發實力,開拓臺灣產業數位未來。

▲工研院在AI遊樂園展出「AI無人商店」,展示無接觸的消費過程,可應用於實體零售,提供後疫情時代的商業服務。(圖/工研院提供)

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在致詞表示,AI人工智慧也可以說是輔助式智慧(Assistive Intelligence),就像?雄和哆啦A夢的關係,AI與人類是相輔相成,必須盡可能讓所有人無痛學習、無痛使用AI,如果不能讓某一群人方便使用,那就要改良得更好。未來AI數位科技必須讓每個?都能輕鬆運?,公平的提升企業與社會?眾的能?及效率,共同創造出一個新世代的數位民主世界。此次由經濟部技術處支持工研院開發的AI科技技術,開放民眾參觀並親身體驗,相信能幫助大家感受智慧生活的樂趣。未來數位發展部將延續政府推動AI發展的基礎,擴展更多交流與合作網絡、建構多元創新的AI發展環境,讓臺灣產業與社會都能享受到AI 所帶來的好處。

▲工研院展出「全身步態分析系統」,受測者不需穿戴任何裝置,即可評估受測者的活力年齡與預防不良姿態等建議。(圖/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總營運長余孝先表示,AI化已是全球趨勢,國內因科技產業發展蓬勃,根據2022臺灣企業AI人工智慧趨勢報告,超過48%的臺灣企業,已經進入AI科技應用的規模化階段,AI模型部署率也高達75%,遠高於世界平均20%。目前人工智慧的三大層次:第一階段是「產業AI化」是協助各行各業創新轉型;再來是「AI產業化」,透過累積或挖掘到人類共通性需求,開創出新興應用或新創商機;第三層次則是進入「AI平民化」,AI解決方案能讓中小企業受惠、讓民眾直接受惠。目前AI技術不斷進化,而發展「以人為本」的AI已成為全球遵循的指導方針,工研院AI人工智慧創新科技致力讓AI更貼近人類,協助人類的工作與生活,確保人類安全隱私,並進而提升人類價值。

▲工研院在AI遊樂園展出「MR夾娃娃機-快樂農場」,透過3D虛實疊合定位,提供使用者體驗元宇宙的遊戲世界。(圖/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投入AI領域研發逾30年,並於2018年成立人工智慧應用策略辦公室,以AI創新技術與應用,引領產業領跨域合作及價值提升。工研院協理暨人工智慧策略辦公室主任蘇孟宗表示,AI早已走出科幻電影,進入你我生活、工作與社交互動中,無所不在。未來10年AI人工智慧進入市場擴增期,將成為全球智慧化的主流。為讓一般民眾可以探索AI、體驗AI、了解AI,工研院首次統合院內AI技術研發與研究團隊舉辦「AI遊樂園」,積極展現生醫領域、機械領域、電光系統領域、資通領域、材化領域以及AI跨域創新應用如淨零永續等超過30項技術,以期達到AI技術研發擴散與知識普及化。

▲工研院在AI遊樂園展出的「智慧自駕車」,運用AI人工智慧可辨識複雜的道路狀況,提供更安全的自駕行車環境。(圖/工研院提供)

此次首度開放民眾參觀並親身體驗,提供由經濟部技術處支持工研院開發的AI人工智慧科技技術,包括:元宇宙概念的「MR快樂農場」,只要戴上MR眼鏡與回饋手套,就可進入「農場」,並控制虛擬娃娃機夾爪的移動與開合,並用震動回饋來模擬抓取物體的碰撞,提供趣味性十足的虛實整合的遊戲世界,另外,像是「智慧運動衣」,結合低周波電療與衣服,透過手機APP分析人體舒適狀況後,提供個人肌肉促進,達到舒緩疼痛的效果,工研院超過30項AI科技技術,感受智慧生活的樂趣。

工研院積極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首次舉辦的「AI遊樂園」活動當中,也展示工研院在「智慧化致能技術」的應用領域研發能量,期盼打開工研院大門,以科技力拉近與大眾的距離,展現臺灣深厚的智慧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