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守護偏鄉醫療天使   盧秀燕慰問梨山衛生所同仁
2022-09-08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梨山地區無住院醫療設施且聯外交通不便,僅有梨山衛生所1家醫療院所。為守護民眾健康,梨山衛生所自101年起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合作,提供定點門診、急性醫療照護等服務;今年更向中央爭取補助,提供眼科、皮膚科及神經內科遠距醫療專科會診。市長盧秀燕7日特地到梨山衛生所,慰問長期守護偏鄉、默默付出的醫療團隊,感謝雲端上的這群醫療天使。

盧秀燕表示,她非常重視偏鄉居民的健康,台中市梨山衛生所是全市唯一24小時服務,提供了定點門診、急性醫療照護服務、專科診療巡迴、駐診及緊急後送轉診;未來也會持續努力,為偏鄉民眾提供更完善的服務。同時,也非常感謝衛生所同仁們,為了偏鄉居民默默地付出、守護偏鄉民眾健康。

盧秀燕進一步指出,她特地安排視察衛生所的行程,要來感謝這群健康英雄、防疫英雄的貢獻。自疫情發生兩年多以來,為守護整個大梨山地區的民眾,市府特別調整政策,不核對身分、無差別地為在地移工提供疫苗施打,更首創全國成立前進指揮所,全面防堵當地疫情,他們功不可沒。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和平區幅員廣闊,全區無住院醫療設施,特別感謝梨山衛生所醫療團隊及全體工作人員,全年無休24小時不間斷地默默付出、堅守崗位提供醫療服務。衛生局也將持續提升偏鄉醫療照護,以提供在地就醫可近性!

衛生局指出,該局自101年起輔導中山附醫,承做中央健康保險署「台中市和平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IDS計畫)」,結合梨山衛生所提供各項醫療服務,如定點門診、急性醫療照護服務、專科診療巡迴及駐診服務等,平均每年服務約1萬餘人次。

此外,梨山衛生所更在109年成立「梨山衛生所復健站」,提供復健服務;今年更積極向中央爭取補助計畫,提供眼科、皮膚科及神經內科遠距醫療專科會診,完善梨山地區醫療照護,提升在地民眾就醫可近性、守護偏鄉民眾健康。

衛生局說明,梨山地區歷經921地震後,中橫谷關至德基段嚴重坍方,道路時常中斷而與外界隔絕;民眾如有需求,只能長途跋涉就醫,光是交通往返時間就需要3至6小時,十分不便。因此,梨山衛生所做為當地唯一醫療院所,提供許多一般衛生所沒有的醫療服務,如夜間及例假日門診、24小時急診待診及緊急後送轉診服務等。

衛生局也分享,當地曾有孕婦因羊水破裂至梨山衛生所就醫,衛生所立即啟動後送服務,行經谷關時已見胎頭在產道口,緊急後送至和平區衛生所由醫師接生,最後母女均安、後送至台中榮總住院治療,圓滿完成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