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全明星運動會張庭瑚伴美善基金會智青以趣味競賽增體能
2023-03-17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王繪甄/台南報導]心智障礙青年(簡稱智青)朋友由於身心上的限制,運動動機普遍較低弱,多半需要透過遊戲或增強物等來鼓勵持續運動。臺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美善基金會辦理「臺南市政府身心障礙者體適能中心」為激發智青運動熱情,3月17日上午於小東公園辦理「奮發兔強-心智障礙趣味競賽」,特地邀請一直默默做公益的藝人張庭瑚擔任「一日關主」與智青朋友共融,社會局顏靚殷副局長也代表臺南市黃偉哲市長及社會局盧禹璁局長出席活動,為智青朋友加油打氣。透過偶像明星的陪伴及趣味競賽的活動設計,讓體適能活動變得更加好玩有趣。

有著一雙迷人電眼的張庭瑚,出道第一部電視劇「刺蝟男孩」就獲得金鐘獎最佳男主角入圍的肯定,之後演出多部電影與電視劇,最新作品「粽邪3」即將在今年8月上映。張庭瑚除影視歌三棲外,更是極具運動天分,除了專長田徑,在全明星運動會節目第一季中,創下4項競賽的最佳成績,也曾經以出色的籃球球技入選職籃P聯盟攻城獅隊的練習生,寫下演藝人員唯一跨界職籃的紀錄。張庭瑚陽光外型下有著一顆溫暖善良的心,自小就非常喜愛運動、坐不住,甚至曾被懷疑是過動,故特別能同理身心障礙朋友。他經常低調從事各項公益活動,三年前第一次受美善基金會的邀請,到「臺南市政府身心障礙者體適能中心」陪伴智青運動,結下不解之緣。去年還主動邀請美善智青前往臺北小巨蛋參觀由演藝明星和職籃球星組成的星光籃球對抗賽,讓他們留下快樂難忘的回憶。

張庭瑚一大早特地南下,來到美善基金會承辦的「臺南市政府身心障礙者體適能中心」進行公益之旅,透過設計三大關卡,由張庭瑚擔任關主,並化身闖關大天使,輪流至每一隊協助闖關,從暖身活動開始,一路陪智青們一起活動身體,透過趣味的競賽式方式,增加他們的敏捷、反應及平衡等能力。110年張庭瑚就曾至基金會擔任一日教練,除指導身心障礙者體適能中心的服務對象使用館內的設施設備外,也陪伴智青朋友們進行一場樂樂棒球友誼賽。對於張庭瑚的再次到來,智青們是既興奮又開心,期盼已久終於又可見到心目中的偶像明星,甚至一起活動近距離接觸呢!

28歲的小品,從103年體適能中心開辦迄今,穩定地來館內運動,除了評估、個別課外,每季也都會報名團體課程。除了體能明顯進步外,小品來到中心,也喜愛和人互動,分享當天小作所的日常,輕度心智障礙、喜愛交新朋友的他,對於新朋友更是呵護,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更可適時協助新夥伴認識環境及協助拿取上課所需的物品。逐日進步中的小品,期待在小作所的積分提高後,能早日到職場上工作。30歲的阿文,伴隨有中度心智障礙,來中心接受服務已兩年多,結束小作所服務後,傍晚喜歡來到體適能中心這個像家一樣的地方運動後,再搭公車回家。他表示這是他每天最開心的時段,除樂於跟大家分享當天日常生活外,參與團體課程的時候,則會關心同儕的動態,是個喜歡與人互動的智青朋友。

美善基金會承辦臺南市政府身心障礙者體適能中心,是全國第一個專為提升身心障礙者體適能而設立的運動中心,多元化設備與環境皆為身障朋友所打造,透過專業的治療師及運動指導員個別化評估不同障別朋友體適能狀況,進而擬訂專屬合適的運動計畫,以改善其體適能並逐步培養自主運動習慣。另設有專業人員陪伴指導運動,除個別課程外,亦有專為身障朋友設計的團體課程,讓身心障礙者健身之外,也能增進人際互動功能,透過身體與社會化積極的參與,達到身心的健康,並從中建立自信、適應社會,提升生活品質。歡迎領有臺南市15歲至64歲領有身心障礙證明之個人或團體前來報名運動,洽詢電話06-208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