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旅遊美食
林業保育署攜手勤美集團推出【0km山物所】連結文化與自然  探索台灣山林
2024-03-21

(大成報記者胡昀瑄/台北報導)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攜手勤美集團,將日本殖民時期臺灣總督府山林課的木造宿舍群修復後活化再利用,以四大空間綠地規劃結合各類山林選品,以永續發展為核心,並結合產、官、學、藝界的合作夥伴跨界合作,共同塑造出全球獨一無二的台灣山系概念店【0KM 山物所】,作為城市中探索台灣山林的起點。

【0KM 山物所】將在明(22)日正式開幕,讓人文薈萃的臺北市「康青龍」街區不但多了一處都會社區型的「森活文化里山基地」,也讓臺北市區碩果僅存的木造日式建築華麗轉身,再現風華。

農業部次長杜文珍表示,山不在遠的地方,山就在我們附近,古蹟修復不只是代表把歷史留下來,更重要的是結合民間的創意及發想,加入新的元素,讓來到【0KM 山物所】的每個人一同在這個優質的環境場域,感受過去、體驗現在,創造未來。

林業保育署署長林華慶在現場分享,首次蒞臨金山南路看到所屬的山林課宿舍群時相當驚艷,他曾經以為因都會發展而已經拆除殆盡的大片日式房舍,竟然還有碩果僅存的幾棟,而且就是由林務局承襲總督府山林課所遺留、充滿歷史氛圍的日式木造宿舍群;宿舍群得以保留,背後還有一段社區居民因保護臺灣油杉老樹奔走的動人故事,但當時也發現多數老屋的屋況不佳、幾乎都有漏水、腐朽跟違建加蓋的情形,當下他便決定無論經費如何拮据,都要排除萬難全力修復,為臺灣留下這處林業開發歷史起源的活見證。

林業保育署表示,民國38年由當時臺灣省農林廳林務局(現林業保育署)接管的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是臺灣少數留存下來的雙拼雙玄關日式建築,106年林業保育署依文資法進行全區修復及再利用規劃設計。首批修復完成的「保育小站」, 開館至今已展出近10場林業發展及自然保育相關主題展示;而112年9月開幕的北臺灣第一間國產材產品體驗館「从森」,匯集多家國產材廠商建材、家具及文創商品,成功營造充滿國產材氛圍的體驗空間;將於3月22日下午2時開幕的【0KM 山物所】,則以「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另外四棟木造建築與庭園為主體,圍繞不同海拔高度的植物複層植栽,臺灣油杉、十棵市定保護樹木、日式建築、療育造景,化身稀有植物方舟,更是城市中的山林入口。

【0KM 山物所】規劃四大景觀綠地,由三組團隊:裏山、樹園藝、一攬芳華等共同合作,並特別與農業部林業試驗所及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等單位合作,栽植及復育臺灣特有種與瀕危植物,如新竹油菊、大胡枝子、臺灣野茉莉等,透過四大空間綠地規劃,呈現出台灣不同海拔的植生風貌,不僅讓舊有建築風華再現,更讓林業文化、森林多樣性資源及永續林產品有更多緊密連結。

營業時間為週一至週日11:00~20:00,林業保育署攜手勤美集團,賦予修復後的「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嶄新使命,從「保育小站」、「从森」到【0KM山物所】,全區成為深具特色的環境教育與山林商品體驗展售空間,是國內外遊客休閒參訪、認識臺灣山林的起點。

(圖 記者胡昀瑄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