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政治經濟
「雲林艦」交船「台北艦」命名下水   台船公司展現國艦國造成果
2024-03-09

圖/總統蔡英文為台北艦命名與擲瓶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台船公司)於今(9)日上午交付海洋委員會海巡署的4000噸級「雲林艦」,並舉行「台北艦」命名與下水典禮。該典禮由總統蔡英文主持,並由海委會管碧玲主委、經濟部曾文生政務次長,以及高雄市陳其邁市長等人見證。

「雲林艦」為台船公司第三艘完工交付巡防艦,交艦後將配置於「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第4艘依「海巡艦船艇命名基本原則」以我國首都命名為「台北艦」,將依海巡署考量配置至所屬地區機動海巡隊,提供該地區更多巡護能量。

圖/「嘉義級巡防艦第三艘雲林艦交船暨第四艘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貴賓合影

本型巡防艦,滿載排水量可達5044噸,能承受10級強風、續航力10000浬。並配有3組射程達120公尺的高壓水砲及中科院開發之射控系統,可有效指揮20公厘遙控槍塔及鎮海武器系統。另配備精良專業醫療設備,醫療規格可做為醫療救護船,執行人道救援任務,並設置負壓隔離病房及醫療手術室,因新冠疫情精進設計,一般病床均亦可增設負壓隔離罩作為防疫救援任務使用,同時也具備遠距醫療服務系統。船艉直升機起降輔助設施,可供內政部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及海軍反潛直升機執行起降作業,提供海上人道救援能量。

系列艦同樣配置前後輔助側推進器及穩定翼等系統,有效提升執勤時船舶操控性、穩定性與舒適性。建造期間台船公司亦配合海巡署執行勤務需求,進行各項精進方案,期能提升執勤能量。

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在致詞時提到,因全球經濟變化,全球約80%的船廠面臨生存危機,台灣的造船業也承受壓力,但我國的國艦國造與離岸風電政策讓台船有生存的依附。他強調,台灣是海運大國,擁有全球相當多數量的船舶,商船產業的發展和人才的培育仍是重要課題。他表示,台船會持續配合政府的國艦國造政策,並在技術與品質上精進,以培養造船產業優秀人才,並承造更多優良性能的海巡艦艇,共同守護國土。(圖/台船公司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