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兩岸新聞
「魅力青海‧中秋聯歡」─非物質文化遺產特展於佛館隆重舉行啟動儀式
2023-09-30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魅力青海─青海非物質文化遺產特展於9月29日,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隆重舉行了「魅力青海‧中秋聯歡」啟動儀式。該活動吸引了現場約300人的蒞臨,共同度過了一個愉快的佳節時光。此次特展是「守望精神家園─第九屆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月暨旅遊推廣」系列活動的一部分,精選了青海民間傳統手工技藝、音樂、舞蹈和傳統戲曲等豐富多彩的文化元素,在展覽期間安排了傳承人演示和精彩的快閃演出,為觀眾呈現了一場精彩紛呈的文化盛宴。開幕出席有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海峽旅遊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主任何婕、中華文化聯誼會理事王浩、青海省文化和旅遊廳非物質文化遺產處處長朱桂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歷史博物館館長王長華、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陳春霖、義守大學校長古源光等。

此次特展由中華文化聯誼會、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青海省文化和旅遊廳、財團法人人間文教基金會以及社團法人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共同推出。開場表演中,青海地區的民歌「花兒」以及曲目〈雪白的鴿子〉、〈白棉花〉,藏族扎木聶彈唱〈阿瑪萊〉和說唱藝術「白嘎爾」的〈如願〉等,帶給觀眾高亢渾厚的歌聲和多樣的表演形式,包括舞蹈和面具,展現了獨特的民族風情,讓大家讚嘆不已。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表示,非常期待並感到欣喜,能夠在大家的支持下,讓「魅力青海」展覽得以在佛陀紀念館展出,全世界的文化遺產各自擁有獨特的特色和多彩的魅力,兩岸間的文化交流能夠提升文化底蘊和視野。住持心保和尚相信,開場演出給觀眾帶來了很大的震撼,並祝福特展能夠圓滿成功,讓更多的人看見青海的美麗之處。

文化評論人林谷芳表示,此次展覽無論時間、地點、人物、主題都相當特殊。包括選在中秋節,在具有人間佛教宗風的佛光山舉行。而青海給他的第一印象,則是山河壯闊,民族風格強烈,更是印證書中所言為實。

展覽總策畫、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名譽所長田青表示,時隔4年再踏上佛光山,28日前往緬懷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大師的精神、思想、事業、徒眾都還在,相信此時此刻他也和我們一起共度中秋節!」提到名為「守望精神家園」的系列活動已是第九屆,而交流活動確實也促進彼此的了解。

圖/左-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  右-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

田青提到,非遺的傳承不僅保留傳統民間技藝,還有年輕一代的傳承人發展出文創產品,讓傳統技藝又向前一步。隨後田青偕同眾傳承人,宣布「魅力青海‧中秋聯歡」正式啟動。

開幕儀式最後由非遺傳承人向貴賓獻哈達,此為蒙古族、藏族的禮節,為向對方表達誠心、純潔、尊敬之意。田青介紹非遺傳承人蘇曉莉、完德尖措、何滿、柳晴雯、扎西才讓、李娟業、馬全、胡生存。項目包括青繡、熱貢唐卡、銀銅器製作及鎏金技藝、湟中堆繡、黑牛毛帳篷、河湟剪紙、「花兒」等。(圖/記者張淑慧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