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影視娛樂
美日大車拚! 世界級動畫大師睽違18年來臺    現身臺中國際動畫影展
2023-08-15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臺灣最具規模的動畫盛會「2023臺中國際動畫影展」將於10月13日至10月21日,在臺中大魯閣新時代威秀影城登場;15日率先公布備受矚目的「焦點影人」與「焦點工作室」單元,呼應今年影展主題「光影之間」,邀請美國獨立動畫大師比爾普林頓(Bill Plympton)擔綱出任今年度的焦點影人;焦點工作室單元則彙集日本知名動畫製作公司Studio4℃的精彩作品,讓熱愛動畫的影迷朋友們期待不已。

新聞局長鄭照新表示,臺中國際動畫影展由臺中市政府及新聞局指導、臺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主辦,隨著全球疫情日漸趨緩,今年廣邀國際知名動畫影人來臺。在動畫影展進行期間,邀請國際知名導演且舉辦影片賞析座談,讓觀眾有機會更深入了解多元電影風格、創作思想以及影片製作背後的故事;同時也讓觀眾藉此欣賞並學習大師作品,即所謂「焦點影人」的主題概念。

這屆臺中國際動畫影展的「焦點影人」美國獨立動畫大師比爾普林頓,曾2度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提名最佳動畫短片獎;生涯執導並繪製超過60部動畫短片,在睽違18年後再度來臺,其短片單元將集結1991年至2021年的經典短片作品,包括奧斯卡金像獎提名作品《保衛狗》(Guard Dog)、政治諷刺作品《川普傳》(Trump Bites);2023年的動畫長片新作《吉他牛仔狂想曲》(Slide)獲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提名。「臺灣首映」將獻給臺中國際動畫影展,比爾導演也將現身會場與影迷互動交流。

影視基金會執行長林盈志指出,這屆影展焦點工作室單元,邀請到製作出《海獸之子》、《惡童當街》、《漁港的肉子》等知名作品的日本動畫公司Studio4℃,將帶來4部「賽博龐克式」(Cyberpunk)的超現實短片,包括森本晃司導演的《永久家族》(Eternal Family)與《音響生命體》(Noiseman Sound Insect),以及《烏托邦》(Utopia)與《紅灰力量》(Red Ash),以各自的視角呈現異世界的豐富想像力。曾是吉卜力《龍貓》的製片、現任Studio4℃社長的田中榮子也應邀特別出席,屆時將與影迷分享無邊際的動畫國度。

「2023臺中國際動畫影展」將於10月13日(五)至10月21日(六),在臺中大魯閣新時代威秀影城舉行,橫跨兩個週末為期9天,加上多位國際影人來臺分享創作經歷,動畫迷們千萬別錯過!更多最新片單及售票資訊將陸續在官網公布,敬請所有影迷密切關注官方網站(http://twtiaf.com)及臉書粉絲專頁)http://facebook.com/tiaf.taic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