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斗六繪本徵件創作平台 激發各地發揮創作能量
2023-02-24



          【大成報/記者張立明/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斗六市公所主辦繪本徵件比賽已邁入第八年,本屆徵件主題引起國內各地創作者的創作能量,投稿量相當踴躍,兩組件數共計有108件之多,亦可見斗六市徵件比賽已提供給創作者多年發揮創作的平台來源。

今年「第八屆繪本創作徵件-看不見的傷痕」頒獎典禮暨創作者交流分享工作坊,於今(24日)在斗六市立繪本館舉辦,活動當日邀請徵件評審現場分享繪本創作心法及技巧,給予創作者未來創作上建議。 

斗六市長林聖爵表示,此次主題以「看不見的傷痕」出發,聯合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2015年訂定17項永續發展目標(簡稱SDGs),其中目標16細項目標終結對兒童進行虐待、剝削、販賣以及一切形式的暴力和酷刑。

本次得獎作品精彩,社會組金獎得獎作品「Amo小怪獸阿默」由蘇怡樺所創作,評審一致認同故事起承轉合完整、圖像表現純熟,主角心境轉折也充分在故事中傳達,是完成度高的優秀作品。

社會組銀獎則是由吳佩娟、林瑄共同作品「呱呱好煩惱」、以及劉宥誠作品「孤單的阿格力」奪下。「呱呱好煩惱」故事完成度高,畫風可愛,完善處理從創傷到療癒的心境轉折,大人和小孩都適合閱讀;「孤單的阿格力」則以簡單的風格突顯了一個明確的主題,短短的小品卻非常聊癒人心。

社會組銅獎作品由蘇芃瑜「稻草人」榮獲,作品人物造型特殊,圖像表現張力足夠,分鏡排版構成完整。另一組銅獎由陳韋橋、黃玟淯「我不要當姐姐」獲獎,圖像、故事表現十分有童趣。

社會組潛力獎由林欣蘋作品「丹妮的花」、王珮倫、張曉帆作品「拼圖」所獲獎。 

大專組作品金獎由吳箴言創作「封印的畫」獲獎,作品成功地運用隱喻的手法表現傷痛的背後的恐懼與無助,混亂粗暴的線條與暗沉色調表現故事人物內在情緒的慌亂,充分表現繪本圖文故事的特色,是非常成熟的文學作品,獲得評審肯定。

大專組銀獎由廖梓伶作品「我的小裙子」獲獎,作品拼貼手法成熟,故事簡單可愛,故事中打破刻板性別印象,適合小朋友閱讀。另一組銀獎作品「我家的小怪獸」,由陳珮琦所創作,作品中對憂鬱的詮釋可愛且不會過度美化,故事與構圖相輔相成,表現技巧成熟。

大專組銅獎作品則由作者龍盈安、陳玟臻、劉芳聿「心宇宙大發現」榮獲,畫風可愛,互動式的設計為故事加分;另一組銅獎作品則由黃文妤「我不會哭」榮獲,文字優美,圖像表現風格突出,故事探索自己內在小孩的主題吸引人,也能帶來共鳴。潛力獎則由吳思詩「遇見心中的小小孩」獲獎。【照片:記者張立明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