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漆藝人生的巔峰與傳承 國美館推出百歲藝術巨擘王清霜講座
2023-04-09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致力於重建臺灣藝術史工作,扎根藝術教育與推廣,自2021年起舉辦「臺灣藝術家經典講座」,已成為年度盛事,藉此讓更多關心臺灣美術的民眾能與藝術家、藝術家家屬或相關專家學者面對面,落實將藝術帶入社會的理念,讓社會大眾了解臺灣藝術的價值。8日下午2點特在國美館演講廳舉辦漆藝大師王清霜講座,包括國美館館長廖仁義、王清霜之子王賢民、主持人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張仁吉,以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所長及王清霜傳記作者江明親等都參與;而王清霜雖已百歲高齡、也親自出席,講座吸引許多民眾到場、反應熱烈。

王清霜1922年出生於臺中神岡圳堵村,因緣際會與漆藝相遇、與漆藝相生。王清霜不僅僅是藝術家、4也是優異的產業實踐者;他是不懈的工藝推廣者,也是心懷傳承的教育者。他的人生歷程和臺灣工藝的脈動緊緊相連,而在每次的起伏中,堅強的技藝實力、美的敏感度與面對挑戰的創意、寬廣的視野格局,讓他每每走出生命的新境,也同時帶領臺灣工藝走出新徑。

這次講座,把王清霜辛苦耕耘的藝文成果帶進大眾的視野,也牽引出國人對漆藝及臺灣美術的認同與共鳴。該場次的專家學者,更以大師的人生經驗、作品賞析、風格流變和影響力為核心,鉅細靡遺地把他的精神與美學堅持傳遞給國人。

而國美館於去(2022)年出版「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10位藝術家的傳記、及完成「臺灣傑出藝術家紀錄片」5位藝術家的紀錄片,於今(2023)年3月11日開始;同時也為這些資深前輩藝術家於國美館,辦理「臺灣藝術家經典講座」,預定辦理11場次。

其中,親自到場講演的藝術家,有夏陽(網路線上)、梁秀中、林智信、簡嘉助、洪根深、陳正雄、黃銘哲及謝棟樑;吳昊與鐘俊雄則由家屬或傳記作者代表出席。透過該講座所搭建的對話平台,讓大眾深入了解臺灣藝術家的生命印記與人們生活土地的關連性,以及他們對創作一生懸命的堅定與執著。相關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活動詳情請參考國美館官網:www.ntmofa.gov.tw或洽詢合作主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