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成大產業大師講座 華邦電詹東義帶領學子探索半導體奇幻旅程
2023-04-30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逆轉勝企業實戰分享這天在成大,國立成功大學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產業大師講座」4月28日邀請華邦電子副董事長兼副執行長詹東義博士演講;他以自身經歷分享對於創新、偏執力、傾聽客戶聲音和培養多元能力見解,期望為學子們帶來不同視野與啟示,幫助求學志向與未來職涯探索和成長。

任何產業都有藍海,在於如何開創

詹東義博士在演講中介紹自己工作以來多次重大轉折與心得。詹東義博士說,自己在美國矽谷工作14年,沒想到最後2年,在40歲年紀竟被老闆送去史丹佛大學讀與工程無關商業管理領域,老闆還不保證取得學位後會有什麼職務;這究竟值不值得呢,但回想起來,學習很多時候都只是一個點,過程中不知道目的及原因,但一段時間後回頭看,每個點都像一塊拼圖,拼出人生。

他在2006年到上海BCD Semiconductor擔任 CEO,公司狀況並不理想,可運用資金只剩50萬美金,但認為這是最好挑戰,盡全力去帶領公司開發訂單,結果2年時間就讓公司起死回生,第3年到美國上市。

2008年全球金融嘯,全球電子業者慘淡,這時華邦電子也是面對逆境,此時華邦邀他再回來,他想一想,如果做不好大不了再去找新工作;就這樣義無反顧回到華邦電子去面對產業轉型挑戰,2020年華邦電子成為世界第一Nor Flash Supplier。

詹東義副董事長說,其實,每一個重大改變,都是老天爺要你去做改變,既然如此,那就坦然的去面對;以赤子之心,保持對知識渴望,從頭學起,放下專業及高學歷執著,勇於接觸多元領域,任何專業、任何領域,其核心原則均是相通的。

半導體產業在過去65年爆炸性成長,詹東義副董事長指出,創新是關鍵,半導體產業在1985年時被預估會遇上發展瓶頸,但1999年出現新的電晶體構,2002年又有新技術發明,讓摩爾定律持續下去,到現在半導體產業仍不斷演進;提醒大家,不要用現在思維模式預估未來,創新重點在改變在的框,造出一個新的開始和未來。

對於半導體的未來,詹東義個人認為,人工智慧技術大力推進下,半導體的發展會更加快速與多元;半導體技術提供AI發展基礎,AI技術將為半導體產業開啟嶄新天地;半導體產業界者,不僅要知道半導體,也要熟悉AI技術。 

成大半導體學院與華邦電子與共同規劃打造「成大×華邦半導體領導學程」,一起培育擁有半導體專業技術/人工智慧基礎概念/領導統御能力之人才;課程內容由業界專家整合踏入半導體產業必備專業技術及核心能力,讓學生提早與產業接軌,達到畢業時落實學用合一,成為半導體產業優秀人才。

詹東義在半導體領域具有35年以上技術及管理經驗,2020年3月出任華邦電子副執行長,之前為華邦電子總經理;詹東義曾任職Intel高級工程師、Cypress技術經理、Siliconix技術經理、華邦電子銷售中心副總經理、BCD Semiconductor CEO等職務。

華邦電子成立於1987年,是全球10大記憶體廠商之一,擁有DRAM和 Flash開發技術,從產品設計、技術研發、晶圓製造到自有品牌行銷全球,是臺灣第1家取得車用功能安全最高標準ISO 26262認證記憶體廠商。

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以培育專業科技及半導體通才全方位高階導人才,各學位學程蓋半導體產業上、中、下游區塊,也融入人工智慧、大據分析、物聯網、智慧製造、永續循環等觀念,讓學生在半導體專業領外外,也能有未來科技所需訓練;學院透過與產業界合作,積極與企業共同成立研究中 心,創造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