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成為支持照顧者力量 成大師生創作紀錄劇場-沙鷗
2023-05-06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說不出口的,用劇場來說!國立成功大學「照顧劇場:疾病敘事與紀錄劇場實作」課程學生,將在5月6日演出創作紀錄劇場《沙鷗》,學生們以環境劇場形式演出,觀眾置身在演出環境空間,近距離貼近演員,進而深刻與細膩地感受照顧者所面對種種複雜情緒。

此課程由成大不分系及醫學系合聘玉山青年學者吳易叡副教授所指導,帶領8位學生以類似拍紀錄片方式,訪問生命故事,並將焦點放置在「疾病」、「死亡」和「照顧」等醫學人文議題上,將受訪者照顧經驗與各種感受編寫製作成「紀錄劇場」;期望將照顧者複雜心路歷程,忠實地傳遞給觀眾,進而撫慰照顧者心靈,也希望帶給不曾接觸這些生命經歷觀眾,打開心裡另一扇窗。

劇名《沙鷗》構想源自名著《天地一沙鷗》,有經歷痛苦、解脫束縛、迎向自由意象,也回應劇本創作理念—「和解與放下」。

吳易叡副教授更是為演出創作了一首同名主題曲,學生演員們透過劇情台詞,也透過歌曲演唱,帶出每個人面臨無常衝擊下,徬徨無助和不捨掙扎等說不出口的兩難心聲及抉擇困境。

本次課程邀請到成大藝研所暨戲劇碩士學位學程馬薇茜老師,及在劇場工作多年、曾飾俗女養成記「永森媽」周羿,提供劇場實務及表演上肢體與情緒表達指導,讓學生們演出有更佳細膩呈現。

觀賞總採排觀眾包含提供照顧故事受訪者、成大醫學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STM)老師們都給予高度評價,認為:「學生真誠的演出,讓經歷這段過程的我感受到一種和解與放下後心靈自由。」、「體會到曾經的磨難原來是一種成就自己的過程」。

演出地點「沙鷗書屋」是個隱身於靜巷老屋改造空間,創辦人沈天羽大力支持本次演出:「書屋所在的巷弄,位於掌管人生重大難關的城隍廟和東嶽殿之間,正好非常適合同學們在這裡學習生老病死的課題」。(國立成功大學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