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季夏來臨 南美館2檔全新展覽同日登場
「春源畫室:畫師—詩人—劇作家—承繼者」、「藝術品∙診療事—翁崑德的藝術與作品修護展」1館開展
2023-06-22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臺南市美術館6月份在1館,一天推出2檔截然不同展覽,「春源畫室:畫師—詩人—劇作家—承繼者」透過潘家三代看見宮廟彩繪的發展與工藝,並藉由「藝術品∙診療事—翁崑德的藝術與作品修護展」深入了解翁崑德這位神秘藝術家,也可透過多件作品修護說明,一窺美術館幕後保存維護秘辛。

「春源畫室:畫師—詩人—劇作家—承繼者」

一覽潘春源、潘麗水、潘瀛洲及潘岳雄,一家三代橫跨百年經典之作!

臺南作為首屈一指的宮廟之都,除了信仰本身所含括文化傳承和庶民品味之外,獨具地方特色美感經驗更是人們追尋認同感與生活情調渠道;繼「蔡草如:神話、戲臺與逆光赤城」展後,南美館今年度持續關注府城畫師家族的藝術風采,隆重推出「春源畫室:畫師—詩人—劇作家—承繼者」,以「春源畫室」這個品牌經營角度出發,藉由作品展現潘春源(1891-1972)、潘麗水(1914-1995)、潘瀛洲(1916- 2004)及潘岳雄(1943-)等三代以來橫跨115年創作風華。

「春源畫室」潘氏家族三代皆是身兼民俗畫師與多重身分跨界藝者,他們一生豐富多元創作足跡,遍布全臺各地;展覽以廟宇藝術為主,膠彩、水墨繪畫為輔,更延伸至詩文、樂曲、辯士劇作與潘氏家族地方關係,探索在地藝師的生活雅興及其生涯曲折與艱辛,並以現代角度回探自1890年代迄今藝術風格延續與創意巧思;展間裡可見戰後豪門望族家宅門廳壁畫、廟宇門神彩繪、紙本人物山水畫與相關延伸藝品,讓民眾更加了解民俗信仰背後藝術性、商業性與獨特審美交流趣味。

展覽中除以潘春源、潘麗水、潘瀛洲及潘岳雄4人為子題作品呈現外,「神.門」子題區展示「春源畫室」的門神原作、繪畫工具與文獻,呈現創業之始為增進個人技能、符合社會需求與建立家族品牌生存之道;子題「宅」則以局部壁畫還原,帶領觀眾一窺門廳中建築空間與壁畫細節;子題「翰.墨.緣」呈現多元儒、釋、道風格作品;子題「網絡」中探索「春源畫室」自創始以來社會發展途徑與繪畫足跡;從子題「速度!速度!」中了解戰後廟宇迅速興建與翻修之時,他們如何透過使用媒材,突破時間與空間限制,使家族得以在短時間內快速承攬全臺眾多廟宇門神、橫樑、壁堵之彩繪工作;而子題「加速器」則能看出潘春源與潘麗水父子如何透過全國性展覽競賽,提升畫師社會地位與職涯發展。

英文展名特別以樂譜中使曲調逐步展現生命力的力度記號—「漸強 (Crescendo)」命名,藉此呼應「春源畫室」家族品牌一世紀以來日趨壯大精神;展覽亦透過聲音藝術家吳燦政製作帶有音樂性日常聲響,使觀眾可透過聽覺來想像歷代「春源畫室」家族成員們如同跨時空交響樂手,在齊心拉動事業品牌音弦過程中,同時秉持誠信、品質、效率與善盡孝道的心來持續推展家業。

藝術家潘岳雄老師代表家族開玩笑道:身為家族末代畫家,表達南美館長達8個月籌備策展衷心感謝,展覽中也帶領觀眾窺見過去家族歷經困境之下覓尋轉機與蛻變堅毅心智,藉由現代角度回探自清末迄今社會關係網絡與傳承思維。

發掘+修護,以行動重建臺灣藝術史

結合藝術史研究與作品修護,南美館重現前輩畫家翁崑德代表作!

藝術作品因為塵封在歷史中而漸漸被人遺忘,是後世子孫莫大損失;臺南市美術館自2018年開始,以行動發掘被遺忘藝術作品,進而典藏、研究並且修護;藝術家翁崑德入選臺、府展作品如〈活力之街〉和〈月臺〉,便是在此契機下成為南美館典藏。

翁崑德家屬洪秀美女士向各位介紹:畫家翁崑德出生於1915年臺南州嘉義街的富裕商家,在嘉義第二公學畢業後追隨兄長翁焜輝的腳步,赴日進入京都立命館大學附設中學,畢業後進入立命館大學文學科就;因從小熱愛繪畫,就讀大學期間與其兄一起在京都西山繪畫學校與京極洋畫研究所學習;21歲即以描繪嘉義街景〈活力之街〉入選第9回臺展,1938年又以〈月臺〉入選第1回府展;透過解讀被保存下來的日記內容,可發現他是位有思想又深富幽默感畫家;翁崑德在世時未從舉辦過個展,如今得以在2023年實現他的願望,實屬美事一樁。

南美館本次展出,另一重點是關於藝術品修復與保存維護,呈現南美館美科中心所執行修護成果;近年來,修護已經成為一門專業學科;藝術品修護資訊和過程極為細緻,修護師如何將修護過程傳達給觀眾?透過友達光電提供FindARTs擬真藝屏藝術顯示科技,細緻呈現油畫肌理,不論是打側光看到波浪狀變形畫布,或是紅外線下畫家思考過程塗改草圖,都能透過擬真藝屏真實呈現,讓藝術修護細節完整重現;友達光電創新應用發展部數位藝術專案室張凱傑經理也到場給予指導;除了藝術知識普及,我們也透過展品修護過程資訊,推廣修護科學知識;觀眾可把現場獲得保存維護知識帶回家,並查驗對家中珍貴之物保存是否恰當;針對兒童或親子觀眾,南美館也在共學體驗區設有touch-on專區,透過民眾親自動手操作,來加深保存維護觀念。

南美館趙卿惠董事長歡迎大家連假來臺南觀賞2檔精彩可期展覽;同時,南美館更著手一同與市府在為「臺南四百」進行多方規劃與努力,這些年來,南美館推出展覽與活動所展現出來優秀成績,大家有目共睹,相信明年也一定會和市府一起帶給外界非常多驚喜,介紹更多很優秀臺灣藝術家,讓更多人知道。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代表-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陳柏欽主任表示:「藝術品∙診療事—翁崑德藝術與作品修護展」是首次與南美館結合藝術研究和修護成果展覽策畫;透過文化部臺灣藝術研究計畫補助、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在科學分析專業上合作,2022年委託臺灣美術史研究者黃琪惠進行「西畫家翁崑德(1915-1995)生平與繪畫之研究」,其研究成果使南美館對翁崑德這位神祕地藝術家風格與創作發展有更深入認識,並成為本展研究基礎。

長期贊助單位玉山文教基金會王志成執行長也親自到場參與本次盛事,並表達將會持續支持南美館這樣具有意義案子。 林秋芳館長提到幾天前與黃偉哲市長、趙卿惠董事長接待義大利參議院副議長錢益友(Gian Marco Centinaio)及參議員慕雷莉(Elena Murelli)一行今天特地前來南美館參觀館內展覽,透過這次啟動深度交流,期望用藝術成為臺南連結國際櫥窗及跨領域時尚展演,冀望能與義大利與生俱來藝術熱情能夠連結並展開,讓世界看見南美館。

南美館當天為大家帶來這兩個展覽,也都是在向在地藝術家致敬,「春源畫室」這個品牌,在臺南府城橫跨百年,而且潘氏家族三代皆是身兼民俗畫師與詩人、辯士劇作等多重身分跨界藝者,他們為臺南及臺灣所留下的美好是有目共睹;翁崑德生前並未辦過畫展,今天,我們讓翁老師願望實現,將他這個想要舉辦展覽的心意完整了;同時,我們也藉著這次展覽機會,感謝藝術家家屬無私捐獻多件作品給南美館,塵封已久作品,經過南美館修復師專業修護後再呈現在觀眾面前,並在展覽中分享修護過程,展現我們南美館一直引以為傲美術科學研究中心所執行成果。

端午連假第一天,歡迎民眾來到台南市美術館1館,欣賞「春源畫室:畫師—詩人—劇作家—承繼者」、「藝術品∙診療事—翁崑德的藝術與作品修護展」兩檔全新展覽;6月22日當天下午15時,更有「藝術品.紀錄事:「翁崑德的藝術與作品修復展」紀錄片首映會暨映後座談會」,一同來探究藝術品修護是怎麼一回事。

展覽名稱:「春源畫室:畫師—詩人—劇作家—承繼者」

展覽期間:2023年6月22日~2023年11月12日

展覽地點:臺南市美術館1館2樓展覽室B~G

展覽資訊:

https://www.tnam.museum/exhibition/detail/411

展覽名稱:「藝術品‧診療事—翁崑德的藝術與作品修護展」

展覽期間:2023年6月22日~2024年6月16日

展覽地點:臺南市美術館1館2樓展覽室H

展覽資訊:

https://www.tnam.museum/exhibition/detail/412

活動名稱:藝術品.紀錄事:「翁崑德的藝術與作品修復展」紀錄片首映會暨映後座談會

活動時間:2023年6月22日(四)

活動地點:臺南市美術館2館 跨域展演廳

入場方式:事先報名制,免費入場。

報名網址:

https://www.accupass.com/go/tnam_20230622

(南美館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