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新北市文基會攜手新莊歌劇團 仁愛之家爺奶歡喜作伙體驗「搬戲人生」
2023-07-11

圖說:新北市文基會攜手新莊歌劇團邀請仁愛之家爺奶歡喜作伙體驗「搬戲人生」。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新北市文化基金會首度攜手一心戲劇團與新莊歌劇團於今(11)日在萬里仁愛之家進行「天河配」歌仔戲演出,用視覺與傳統藝術的表演元素、經典故事的重新詮釋及與劇團演員互動,結合歌仔戲與身體律動,化身歌仔戲小生手比蘭花指、腳踩蓮花步,帶給高齡長者不同以往的藝文體驗。

圖說:由新莊歌劇團指導老師孫詩珮帶領長者體驗歌仔戲小生身段。

新北市文化基金會於去(111)年推動「聊藝療-新北市全齡藝術樂活計畫」,帶高齡長者走出生活圈、親身體驗各式藝文活動,從中發現對於很多高齡長輩都是第一次參觀藝文場館、參與藝文活動,也深刻感受到長輩們對於藝文活動的熱情與嚮往,今年甚至有高齡98歲與100歲長輩夫妻參加手作課程。

圖說:透過歌仔戲角色指法教學、化身劇中人物。

新北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龔雅雯表示,112年聊藝療計畫擴增多元藝術形式與長輩們見面,第一次將表演藝術—歌仔戲帶入長照機構,除了與長輩生命經驗產生共鳴,更希望歌仔戲結合身體律動,讓長輩化身歌仔戲裡面的人物學習身段與手勢,一起動動手、動動腳,讓身體更健康。

圖說:活動搭配歌仔戲趣味教材包,延續觀戲的美好時光。

文化局長張䕒育表示新莊歌劇團是新莊文化藝術中心轄下的團隊,團員都是由在地一群非常熱愛歌仔戲的素人媽媽們所組成,平時除了兼顧照顧家庭外,更是抽出時間學習各種歌仔戲表演技巧。今年新北市文化基金會特別邀請新北在地的新莊歌劇團一同加入計畫合作夥伴行列,一心戲劇團當家小生的孫詩珮,同時也是新莊歌劇團指導老師,在表演演出前,特別安排劇團演員與仁愛之家的長輩一起互動,透過學習劇中角色身段與手勢,一同成為劇中的小生與小旦,讓歌仔戲陪伴長照機構長輩享受藝文帶來的感動。

(照片/文化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