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知事官邸辦東宮行啟百週年紀念 臺南與京都市友好交流情誼
2023-08-19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臺南市作為臺灣最早開發城市,歷史悠久,素有歷史文化古都之稱;京都市則是日本擁有千年歷史古城,兩市不僅是台日最具代表性歷史古都,彼此淵源也非常深厚;8月18於臺南知事官邸舉行「東宮行啟百週年紀念」,紀念日本東宮裕仁皇太子訪台滿百年重要里程碑,並共同展望未來兩地友好交流,藉由農物產及觀光、經貿、文化、體育等方面合作,進一步深化臺南市與京都市之間情誼。

知事官邸和臺南市政府籌辦本次活動,日本代表團由前京都市議會議長寺田一博率井上与裕議員及京都府議會與嵯峨商店街、京都日台親善協會等一行9人造訪,臺南市副市長葉澤山親自接待。

知事官邸呂賢文總監表示,很開心能為臺南城市外交盡一份心力,並分享在承接經營知事官邸將近3年間,接觸過許多在地居民動人故事,也接待來自日本驚喜於這段歷史旅客們;藉由這份將百年建築打磨得更加閃亮動人使命感,期盼能吸引國人與海外旅客共享臺南豐富資產與文化。

百週年紀念儀式在葉澤山副市長與前京都市議会議長寺田一博兩人聯名見證下圓滿結束。葉澤山表示,知事官邸建於1900年,而裕仁皇太子在1923年4月受臺灣總督之邀,來台巡視並展開12天行程,其中一站來臺南就是下榻在知事官邸,如今知事官邸也成為許多日本人來臺南必訪景點之一,今年適逢東宮行啟100周年,因此市府特別規畫一系列紀念活動。

儀式結束後,台日雙方代表身歷其境品嚐了由知事官邸與台南晶英酒店合作重現「皇太子宴」,這是當年裕仁皇太子東宮行啟行程中唯一主打「臺灣地方美食」正式宴席,再現了百年前皇太子舌尖上華美筵席;館方特別餽贈具有紀念意義「皇太子袖珍餐具禮盒」,其為復刻自百年前使用銀製餐具之袖珍版,這份特別禮物象徵著對百年友誼珍視和紀念;日方一行也致贈代表京都特色禮物與臺南市府與知事官邸館方,不僅紀念兩市友好更是期許著日後更多民間交流機會。

此行日本代表團也特別體驗「1923年裕仁皇太子遊臺南遊程」,沿途穿越美術二館、建興國中、孔廟、臺灣文學館、其中成大校園內由裕仁皇太子栽種大榕樹,更是這場復刻東宮行啟百周年紀念活動重要見證;這趟遊程不僅是對百年歷史紀念,更象徵著兩地居民、文化、觀光和產業交流未來;期盼著透過這次紀念活動,兩地友好交流將會持續蓬勃發展,共創更加繁榮新歷史。

知事官邸生活館:

台南知事官邸於2020年由安提阿設計公司以「知事官邸生活館」為名,設立展覽、課程、家居用品、午茶餐酒等營運項目;希望成為與市民對話美學生活空間,也不斷在藝術、生活與美食中找到各種結合方式與創新題材和大家分享;以古蹟為實體,落實學習、友誼、分享、回饋之價值主張!致力提供顧客足以感動五感體驗,滿足精神愉悅與心靈成長複合場域。

古蹟建築約莫於1900年代興建,歷經不同時代背景與多用途使用期,後於1988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曾是日治時期御泊所,也曾是國民政府時期行政辦公處,現為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古蹟活化重點古蹟之一。

營運資訊: 知事官邸生活館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 11:00-20:00(週一公休)

地址:知事官邸生活館(臺南市東區衛民街1號)

知事官邸生活館官方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MRLC.TW/

茶薈知事官邸官方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barmrlccafe

知事官邸生活館官方網站:

https://www.mrlc.tw/

知事選物線上生活館:

https://www.mrlc.tw/zh-tw/product.php

(知事官邸生活館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