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月映盃全國泡茶競賽暨禮親奉茶揭曉 翁榳蔌榮獲第8屆業界第1杯
2023-08-20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屏東報導】第8屆月映盃全國泡茶比賽由屏東縣月映千江文化創意協會主辦,國立屏東大學客家研究中心協辦,於8月15日假國立屏東大學南區盛大舉辦,由屏東月映千江文創協會理事長邱展裕主持,曾慧芬、王麗甯擔任司儀,比賽在下午17時30分圓滿達陣,業界第一杯由翁榳蔌(騰王生態農場)勝出,各組第1名分別是小壺組吳美萱、雙杯組蔡惠君、蓋杯組李涵瀅、提樑組邱議正、茶碗組謝國華、樂齡組周蕙芬。邱展裕理事長表示,今年共有全國來自各地25位選手分為小壺、雙杯、蓋杯、提樑、茶碗5式泡茶法競賽,以茶道禮儀、茶道文化結合生活美學,呈現人文展演,此乃第2次在大學(首次在屏東科技大學)舉辦,可謂臺灣茶界一大盛事。

本(8)屆月映盃假國立屏東大學屏商校區活動中心2樓(屏東市民生東路51號)盛大舉行,由屏東月映千江文化創意協會理事長邱展裕親臨主持,在大會主席盧麗珍、禮親茶道及月映盃創辦人戴羽禎老師、大會副主席京茂機電科技公司邱水樹董事長、國慶工程顧問公司楊蘭清董事長、和樂餐廳暨六堆文化基金會曾淑玲理事長、總評審長張淑貞老師、總監察長林綉娃老師、大會首席顧問(榮譽主席)台灣芥子學院院長蓮懺上人、大會顧問(榮譽主席)台灣婦女菁英聯盟總會長黃喜惠、順潔生物科技公司李大龍董事長等共同領軍下,首先長治太鼓團(盧麗珍大會主席贊助)磅礴演出揭開活動序幕,其間安排傅小綵古琴老師古琴表演(本人贊助)。

本屆大會比賽茶由茶悅杉林有限公司羅正彬提供「炭焙杉林溪野放烏龍茶」25位選手司茶人,今年大壺茶由「我的凹下茶園」湧泉茶業詹燕與詹帛勳父子提供臺灣美濃山茶〈黃玉~臺灣黃茶〉,供與會貴賓及司茶人飲用。

「精進茶師證書」是〈月映盃選手參賽資格證〉!月映盃教育長戴羽禎以《恩師與師恩》解釋「月映盃為何沒有初賽或預賽」說明,因為從2014年開始,選手就全都是學完五式泡茶法,再抽比賽組別;2015開始頒發精進茶師證,仍強調五式泡茶法得全修學過;2016年開始接受兩岸三地,茶齡20年以上茶道老師推薦選手,因為選手都是名師推薦,有老師支持背書,表現不負所望,協會也同時頒予「精進茶師證」,可說入圍即得獎;所以援例,只在每年國曆八月十五日舉辦一場月映盃全國泡茶比賽。

第8屆月映盃全國泡茶比賽大會主席盧麗珍致詞表示,她是土生土長屏東人,這片土地充滿陽光、歡笑與再濃不過的人情味,歡迎25位優秀評審及25席司茶人,感謝您們的付出參與,在這炎熱天候不穩狀況下,各位還願意撥空參與這次盛會,非常敬佩感動大家這份熱忱;回顧103年當初習茶情景,一晃眼茶會成立以邁入第8屆,首次司茶是在屏東千禧公園榕樹下,今日開花結果要感謝教育長戴羽禎老師播下種子,由戴老師發起成立「月映千江協會」與禮親茶道及千日紅戶外祈福茶會,慢慢開出燦爛花朵,人文芬芳氣息洋溢國境之南,戴羽禎教育長是我最敬重老師,她是茶文 化磐石、遼闊茶海的定海神針;協會在第1、2屆理事長曾瓊慧議員鼎力相挺,連接2任理事長奠定良好基礎,承蒙邱理事長不負眾望連接2屆理事長,用心經營推廣,加上有戴老師北、中、南豐富人脈資源,優秀評審團不畏遠程全力相挺,才有今日盛況。

盧麗珍指出,月映盃第1屆在屏東佛光講堂舉辦司茶人成果展,第2屆在臺北市政府沈葆楨廳全國比賽成果顯赫,一炮而紅,由南紅到北,一舉成名,這都要感謝所有人共襄盛舉,而其中現任邱理事長也是當初茶碗組榮獲第1名殊榮;第3屆在臺中市政府、第4屆在高雄市政府、第5屆在臺南市政府新營民治市政中心、第6屆在屏東縣政府;109年因疫情停辦,110年靄靄 停雲感恩茶會在和樂餐廳司茶;第7屆在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今日適逢疫情解封順利在國立屏東大學舉辦第8屆月映盃比賽、這幾年一路以來,承蒙多位總幹事及副總幹事默默付出,不計酬勞,情義相挺,才能有今日月映千江協會蓬勃發展;相信未來一定會更好,再次衷心感謝大家蒞臨,祝大會圓滿成功、大家平安喜樂、幸福美滿。

邱展裕理事長表示,本屆特別亮點,活動特別安排「禮親奉茶」,由戴羽禎老師主持,是為提倡現代禮親尊師之道,以師茶禮敬父母或啟發智慧的恩師;強調孝親、人倫回歸,重拾華夏文化瑰寶、孝道精神。戴羽禎老師表示,是禮敬父母,或師長的奉茶禮儀,亦是茶道美學及人性光輝體現優質上乘文化;此次同時舉辦「禮親奉茶」,強調「孝親 、人倫」回歸,不僅匯聚茶道喜好者齊聚切磋交流,更是「綠映池畔千日紅」最大亮點,延續「月映千江」得以成長量能。

月映千江茶文創協會創始人暨佛光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生戴羽禎老師表示,天下茶人是一家,臺灣有150餘年飲茶文化,「月映盃」是傳承中國茶道療癒美學,今年8月15日舉辦「2023第8屆全國月映盃泡茶大賽」透過茶道、茶文化推廣,多方交流,不僅建構我國茶產業之新價值鏈,亦提升臺灣茶產業附加價值,月映盃不只是選手舞台,也是評審和陶藝作家舞台;另外,更是一個文化綻放舞台;我們都應為自己和眾生奉茶,一杯慈悲自己,一杯為善待眾生正念茶;此次盛會同時舉辦禮親奉茶,強調「孝親 、人倫」回歸;此次活動不僅匯聚茶道喜好者一同切磋交流,更是月映盃得以成長量能。

特別值得一提到是,來自1萬公里外美國舊金山的周蕙芬在「蓋杯」席位參與賽事比獲得樂齡組第1名,其茶席名《茶禪一味》,茶席理念:「以泡茶和喝茶過程中觀察自己身心,以泡茶步驟與禪學相呼應;以輕鬆愉快氛圍來滌煩、去憂、寧神、慢品茶來之福」。

周蕙芬分享得獎感言:「因為疫情持續延燒,我被滯留美國洛杉磯,今年6月份趁著小孫女放暑假,抓緊腳步回臺灣趕辦一些文件;每年8月15日屏東月映千江協會都有盛會,大型全國泡茶競賽暨禮親奉茶活動,對於我們這種常年旅居海外屏東子弟,亦懷抱希望與夢想,學茶領域,無遠弗屆,藉由一杯茶,拉進了人與人之間距離,以泡茶和喝茶過程中觀察自己身心,以輕鬆愉快氛圍來滌煩,去憂、寧神,慢品茶來之福,比賽是種磨練,志在參與,不計名次,非常感謝大會付出,給參賽選手一個平台,期待明年活動,更上一層樓」。

邱展裕指出,2023第8屆月映盃後半場安排感恩茶會,因比賽日期是父親節下一週,奉茶對象,希望是選手的父親或尊親屬、或想感謝的人;孝道、師道都是中華文化瑰寶,重拾文化精隨才是有福之人;希望「禮親茶道」能往下扎根,讓下一代開出希望花朵;本屆比賽亮點是什麼?!守善不移月映盃活動亮點有以下:

1、月映盃2018年通過國際ISO認證協會舉辦社會形象好、責信度高的競賽活動。

2、選手要會五式泡茶法:小壺、雙杯、蓋杯、提樑、茶碗。

3、選手先上傳泡茶理念,同時並為自己茶席命名,每一席都是臺灣最美的風景。

4、茶道美學結合孝道之體現:尊敬師長、感念父母恩之奉茶禮。

5、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有錢買得到精美茶具,卻買不到文化人文底蘊厚度。

6、學茶到有自己理念、到茶席佈置是需要時間養成,包括品格與涵養。

7、受限於場地人員整體素質、山頭主義,要大格局很難,月映盃沒有流派門戶之見,歡迎十方愛茶人;月映盃只有文士相互尊重,沒有文人相輕陋習。

8、最優質國際級菁英評審團(本屆活動頁面有一一介紹經歷)。

9、選手能讓水準一流評審打分數,都是與有榮焉:今年聘請茶界菁英一流評審團隊,帶領一流選手,締造一流世界級演出。

10、選手可設計展出自己茶帖,兩岸三地難得一見人文美學場面。

教育長戴羽禎老師在《我禮親,我奉茶》乙文曾提及:少兒,就是少年和兒童的簡稱;是指7歲到18歲、2到12歲、4到14歲少年兒童;兒童,是指從生命誕生之始到成年期之前人類;但兒童時期年齡段各有不同,而較多國家的定義與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相同,兒童是指18歲以下任何人,無論是兒童茶藝或少兒茶藝,他們所指的都是一群需要被保護18歲以下;兒童(少兒)茶道,除了茶道技巧,更著重的是品格教育;敬天、惜物、愛人,2011年開始,禮親奉茶就在全臺灣國小學童寒暑假,體驗營之營隊中展開,每一次都有每一次深深感動;「禮親茶道」重拾人倫瑰寶,發揚孝親尊師傳統,在邁向第11年同時,更深切體會到品格教育向下紮根,實是刻不容緩;希望孝道結合茶道美學的禮親茶道,能推廣到每一個家庭,世界每一處有炎黃子孫角落。

據了解,戴羽禎老師於民國100年起,推廣「禮親茶道」,將孝道與茶道結合,重拾華夏人文瑰寶,強調孝親尊師老重道人倫精神;所謂「禮親茶道」,正也是戴羽禎長期推廣茶文化,來自「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阿曼神-戴羽禎老師理念,她不僅是禮親茶道教師暨創辦人,以行茶孝禮為先,思想教育崇尚儒家,因此桃李天下。

戴羽禎老師以《六式泡茶法之介紹》主題,說明「該具備六大基本功」如下:

1、小壺泡茶法:最普遍且最深植民心傳統沖茶方式,壺的材質有陶、瓷、石、玻璃等多種不同材質,適用於熟茶沖泡,以紫砂及朱泥是最適合材質,本次以搭配潔方呈現潔方小壺泡,表現出小壺雅淨,用飲杯品嚐而聞香杯品香氣,雖是傳統及普遍,卻能品嚐到茶的真味。

2、提樑泡茶法:製成茶壺成功率而言,提樑跟同型小壺成功率比例是1/3,而提樑特殊掌壺方式,更是能顯出提樑泡優雅,流行於明,清之間提樑,歷經百年歷史洗禮,近代更以紫砂呈現提樑百態,利用紫砂透氣性強,保溫性高,沖泡高山茶,充份表現出茶韻味及提樑優雅,實在是相得益彰;因為有樑的關係,置茶和注水都是45度角方向,中指輕扣抵壺紐,不要壓住氣孔,不要很僵硬持壺,是心平氣和時,壺才會更安全;提樑壺展演完畢,不用掏出茶葉,只需夾一點葉底放在賞渣盤上,供大家欣賞即可,和小壺泡比起來,提樑是小壺泡晉升版,但每個人天賦不同,有提樑壺的就可多練習;茶的世界多元繽紛,不同茶器有不同樂趣;茶道酬真、天道酬勤,多練習才是王道。

3、蓋杯泡茶法 :原本是將沖茶,品茶合而為一蓋碗飲茶方式,明清時因其簡便而受到各個層級青睞!近代蓋碗更成為沖茶單一功能茶器,選用碗瓷製蓋碗,利用其密度夠,散熱性強,簡便操作方式,沖泡輕焙火的茶及香片更能享受那茶的芬芳,飲茶時選用白瓷寛口矮杯,在整體搭配來說,將追求一份速、簡的品茶境界。

4、茶碗泡茶法:始於唐代飲用方式,剛開始是以食器代替茶器,到後來才慢慢有將其定在茶器特別定位,不但區分了食器及茶器,還有它獨特歷史定位,從飲用花茶到現代以湯匙泡茶分杯,這一步步演變,除了人們巧思還有歷經時代變遷洗禮,現在我們沒有侷限在以碗喝茶或以碗茶泡茶,本次表現方式是以碗為沖茶器,利用湯匙分杯,在快慢中取得平衡,讓品茶者喝到均勻茶湯更頂技巧;本次以茶盞呈現,除了呼應茶碗型式更顯現了,新的茶藝風範。

5、雙杯泡泡茶法:「雙杯」指的是高的聞香杯和矮的就口杯,看似陣仗不小,但用在優質高香的臺灣烏龍茶系列,非常登對;「聚香」能讓我們喜聞高香,「扣杯」是扣住香氣,翻杯是訓練手眼協調,請同學多練習,記住!不拿聞香杯來就口,那是基本知識與禮貌;聞香盃茶湯,輕轉於就口杯時,請勿下意識抖杯(想把茶湯抖乾淨),耐心行茶,品字三口慢慢品飲,才是王道。

6、茶娘泡茶法:茶娘泡介紹(大壺茶的泡法) 大壺定義簡言之就是壺較大,容量較多,大約明朝開始盛行,自明太祖廢團茶,推行散茶衍生而來,早期是家庭必備茶組,有時是女方嫁妝放在客廳桌上,為平日飲水便利及待客奉茶之用;大壺泡茶時需注意置茶量少一點,浸泡時間勿太久,更要注意溫度如果溫度不夠,就像是浸茶(風味盡失),目前大壺一般人使用重視便利性,故可視個人需求選擇茶類,一般青茶烏龍茶或綠茶適合用瓷器,普洱茶適合日本南方生鐵壺,紅茶則適合用玻璃壺來表現;大壺泡又叫「茶娘泡」;茶娘:使用日本鐵壺,象徵整體茶組的「母」而群繞飲杯則為「子」,在鐵壺沖泡過程中,雖然也是求速、求簡,但更添加了一份如同母親對孩子呵護,而泡茶過程中也可借由這簡便茶組,在家或戶外都能由沖泡這壺茶開始,如同茶器的 「母」,用溫和性質茶湯,呵護著代表「子」的茶杯;一般去經營這一份得來不易親情溫馨,大茶呈現方式一樣時間溫度 和置茶量環環相扣,沒有被特別提出,是商業價值低;進餐廳的大茶或奉茶都是免費的,但用心泡,茶娘泡一樣有美好讓人驚艷表現成績;所以不管大壺或小的紫砂,能泡出細緻茶湯,才是終極目地。

月映盃暨禮親奉茶競賽第8屆全國泡茶競賽 評審分組,分別:

1、「小壺」:(茶席設計)劉芳薌、(茶湯)張淑貞、高敏貴、施素芬、(禮儀風範)陳守環。

2、「雙杯」:(茶席設計)林琅碧、(茶湯)黃瓊慧、林文輝、李陽貴、(禮儀風範)鄭酈瑄。

3、「蓋杯」:(茶席設計)柯惠娟、(茶湯)林櫻茹、吳永惠、俞瑞玲、(禮儀風範)蘇琬鈞。

4、「提樑」:(茶席設計)童惠貞、(茶湯)黃玲音、利展豐、林綉娃、(禮儀風範)陳韻如。

5、「茶碗」:(茶席設計)蘇玉禎、(茶湯)謝明素、王俊雄、莊宜蓁、(禮儀風範)張苓苓。

本次志工分組,包括「接待組」、「獎盃、獎品、獎狀組、「佈置組」、「水房組」、「計分員」:

1、接待組:潘全新、王鎂榛、李蓁銀、邱文君、羅羿鉉(場控:吳梅蘭)。

2、獎盃、獎品、獎狀組:林秋芬、陳妙清、郭秀菊、陳婉云(場控:潘梅英)。

3、佈置組:吳淑琴、陳俞汝、鍾志欣、顏憲漢、王藝萱(場控:陳靜芸)。

4、水房組:陳囿均、林如仙、陳詠勳、邱誠聖、莊蕙華(場控:詹帛勳)。

5、計分員:蕭正豪(小壺)、游蘭谷(雙杯)、許衣淳(蓋杯)、陳威龍(提樑)、翁淑艷(茶碗),組長:蕭正豪)。

邱展裕理事長表示,今年8月15日不留白,精彩演出圓滿落幕,希望大家有享受到一個美好午后;非常感謝辛苦付出理監事、總幹事、副總幹事、司茶人及幫忙的所有伙伴;感謝是日蒞臨貴賓,包括中華五眼協會副理事長騰尊師父、秘書長慈羽師父、台灣禪茶學會度萱副秘書長、大會顧問敦阜形象策略公司陳啟章總裁、麥田圈紅茶研析攻略李華倫博士、四維茶藝學會理事長蕭素幸、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處長李明宗、立委鍾佳濱服務處助理曾若蘭、屏東縣議員李世淦、黃明賢議員助理、國立屏東大學曾紀幸副校長、國立屏東大學人文社會學院賀瑞麟院長、台東茶業改良場蕭建興場長、茶悅衫林(2022年第33屆十大神農獎)羅文彬董事長、中華茶聯高雄分會林曉青理事長、高雄市四維茶藝學會蕭素幸理事長、前理事長童惠貞、高雄市唐逸茶藝研究學會鄭至宏理事長、高雄市茶緣茶藝學會謝穹霏理事長、副理事長曹宥朋、高雄市銀髮族協會劉美黛理事長、高雄市茶韻茶藝研究會理事長孫惠蓮、高雄市銀髮族協會理事長劉美黛等。

邱展裕理事長感性的表示,席席都是風景,人人都帶來觸動人心感動!主辦單位感謝贊助者、協助志工、評審老師、參賽選手、攝影師、賞茶客們,共同一起成就了一場精彩!已經找不出一句話來形容自己內心感謝,及對大家用心付出讚嘆!非常喜歡一句話:「我好喜歡盡了心,盡了力的自己」,致上恭喜,感恩,與互勉!要特別感謝各位評審老師,在推動茶文化路上,一直給我們支持跟鼓勵,增添無比前進動力及熱情!

此次贊助單位或個人包括:李瑞媚老師、林綉娃老師、盧麗珍大會主席、台灣婦女精英聯盟總會長黃喜惠、陳守環老師、台灣芥子學院院長蓮懺上人、鄭酈瑄老師、四維茶藝學會、戴羽禎老師、林琅碧老師、王麗甯老師、和樂餐廳曾淑玲董事長、柯惠娟老師、陳明達議員、屏東縣政府、傅小綵古琴老師、夏禾陶舍、童惠貞等、茶器美學之道李化芝、享傢工坊、櫻花原生山茶園、欣園製茶、李蓁銀(張禮權博士畫作,月映第一盃獎品之一)、頓物堂茶養文創生活館、張淑貞、湧泉茶業、寶山拿普原生茶有機茶園、鑫泉實業公司、茶悅杉林公司、鄭志隆先生、美濃窯等。(于郁金攝)

第8屆全國月映盃選手比賽得獎名單:

(如有更新或調整,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主)

1、業界第一杯:(騰王生態農場)翁榳蔌。

2、各組第1名:(小壺組)吳美萱、(雙杯組)蔡惠君、(蓋杯組)李涵瀅、(提樑組)邱議正、(茶碗組)謝國華、(樂齡組)周蕙芬。

3、各組第1、2、3名及禮儀風範獎、茶席設計獎如下:

(1)小壺組:第1名吳美萱、第2名陳美惠、第3名朱紀萱、最佳茶席設計洪薇雅。

(2)雙杯組:第1名蔡惠君、第2名高翌華、第3名陳艾菱、最佳茶席設計陳寶蓁、最佳禮儀風範顧芳綺。

(3)蓋杯組:第1名李涵瀅、第2名王瀟斌、第3名陳美珠。

(4)提樑組:第1名邱議正、第2名曾慧芳、第3名徐盛暘、最佳茶席設計邱怜榕、最佳禮儀風範賴昭穎。

(5)茶碗組:第1名謝國華、第2名林亞萱、第3名周妍婷、最佳茶席設計林珈卉、最佳禮儀風範李靜彗。

(6)樂齡組:第1名周蕙芬、第2名江吳德卿。

4、最佳茶侶:許淑媛、江榮發、吳佩珈。

第8屆月映盃全國泡茶競賽暨禮親奉茶2/1 https://youtu.be/cCgwwABP2xw

第8屆月映盃全國泡茶競賽暨禮親奉茶2/2 https://youtu.be/w9cUVI9kP4Y

1120815第8屆月映盃全國泡茶競賽暨禮親奉茶相簿集 https://fish-no-fish.blogspot.com/2023/08/112081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