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新莊好戲連台  傳藝中心「民間劇場」暨文化局「新莊有好戲」起跑
2023-08-25

圖說:今(25)日由傳藝中心副主任鄒求強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任秘書翁玉琴,帶領演出團隊宣告傳藝中心「民間劇場」暨文化局「新莊有好戲」起跑。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辦理多年的「傳統藝術開枝散葉-民間劇場重塑計畫」,與第一次推出的「傳藝GO YOUNG培育計畫」皆在今年首度進入新北市,獻演共12場歌仔戲與偶戲,9至10月將結合文化局「新莊有好戲」系列活動,於新莊帶來連台好戲。今(25)日由傳藝中心副主任鄒求強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任秘書翁玉琴,帶領演出團隊舉行記者會,宣告活動全面開展。

圖說: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任秘書翁玉琴今(25)日出席傳藝中心「民間劇場」暨文化局「新莊有好戲」起跑 記者會。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副主任鄒求強表示,民間劇場自107年開辦以來,累計演出百餘場次,深受各地民眾喜愛。為重塑昔日傳統戲曲演出場域與觀戲環境,於全國各地宮廟廟埕或戶外廣場辦理傳統戲曲演出,以系列匯演形式演出歌仔戲、布袋戲等各類劇種,讓戲曲演出重回鄉里,再現戲曲在庶民生活中的親和熱力。今年首次推出的「傳藝GO YOUNG培育計畫」與民間劇場同樣與新北市政府合作,期盼觀眾們多多支持好戲。

圖說:薪傳歌仔戲劇團演出《黑姑娘》精彩片段。

今年新莊9、10月好戲連台,新莊文化藝術中心9/20-9/22將有傳藝中心首度推動的「傳藝GO YOUNG培育計畫」,由薪傳歌仔戲劇團演出六場改編自西洋童話《灰姑娘》的兒童劇《黑姑娘》,邀請新北市國小師生進劇場欣賞傳統戲曲及母語賞析,用耳熟能詳的故事,帶領小朋友們走進戲曲的世界。9/24起還有文化局「新莊有好戲」的3場歌仔戲、2場偶戲、1檔戲偶展,9/24邀請薪傳歌仔戲劇團演出菜鳥強盜出任務的《烏龍窟》;10月場次21日由一心戲劇團帶來皇家威儀不容挑戰的輕鬆小品《天下第一家》;22日安排偶戲亦宛然掌中劇團帶來龍女報恩的警世劇《某換某》;28日是尚和歌仔戲劇團勸世醒人的《觀音老母》;29日則由全西園掌中劇團忠臣定國的《羅定良》古冊戲參與展演。此外,即日起至10/29還有三昧堂『風華絕代』精工布袋戲偶展-華光普照,邀大家一覽傳統偶戲之美。

圖說:姿蓉歌劇團演出《二郎擔山》精彩片段。

新北市文化局主任秘書翁玉琴熱烈歡迎並感謝傳統藝術中心的演出資源,讓新北市民都能欣賞到傳統戲曲藝術的精與美。新莊是僅次於大稻埕的戲窟,文化局於111年推出以傳統戲曲及偶戲為主的「新莊有好戲」系列展演活動,獲得各方肯定。因此今年9、10月將以創新活潑的展演方式帶來3場歌仔戲、2場偶戲及1檔戲偶展,檔檔精彩,展現新莊戲窟的風華。

圖說:姿蓉歌劇團演出《二郎擔山》精彩片段。

除新莊文藝中心之外,新莊運動公園9、10月各一週末的連續三天晚間七點將由傳藝中心「民間劇場重塑計畫」準時開演。9月場次包括8日由偶戲大師許王所帶領的小西園掌中劇團演出《門神的傳說》;9日由南投縣傑出演藝團隊——李靜芳歌仔戲團搬演《魂斷長城孟姜女》;10日外臺戲霸主陳美雲歌劇團《父子情》接棒演出。10月場次13日為昇平五洲園《穆桂英之降龍木》;14日由不貳偶劇帶來俠義故事《七子十三生》;15日由姿蓉歌劇團搬演神怪奇幻色彩的《二郎擔山》作為新北場次的結尾,帶觀眾跟著劇中的二郎一起劈山救母,展開精采的鬥智鬥法,有興趣的民眾千萬別錯過。

各場次演出資訊,陸續公告於以下網站

新北市巷弄藝起來活動官網:http://www.ntpcart.com.tw/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http://www.culture.ntpc.gov.tw/ 

新莊文藝中心:https://www.xzcac.ntpc.gov.tw/

(照片 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