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新北秋季文化行旅 深度體驗新北在地悠遊生活
2023-09-09

圖說:金山|新北漁農慢活之路,從老街到海岸聆聽傳統農村、漁港的轉型故事。

(大成報記者胡昀瑄/新北報導)財團法人新北市文化基金會將於秋高氣爽時節舉辦3場文化行旅,分別為10月28日金山-新北漁農慢活之路、10月29日坪林-新北茶鄉之路、11月4日烏來-新北原鄉之路,即日起開放報名。活動安排深耕在地的領路人導覽,邀請民眾探索新北豐厚的人文與自然環境,享受特色美食和手作體驗,感受新北在地文化。

新北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龔雅雯表示,新北市文化基金會近年積極連結地方推動新北文化之路,更響應2023台灣設計展的品味漫遊-新北哩賀行動,推出秋季文化行旅,這3場文化行旅活動,串聯地方團隊讓民眾體驗最接地氣的地方生活,邀請民眾認識新北的山與海,深度體驗區域多元產業文化,喚醒新北學的文化意識。

圖說:坪林|新北茶鄉之路,跟著領路人步伐採集山林的生態印記。

新北市文化局張䕒育表示,新北市從都會鄉鎮的產業聚落,到海岸山林的生態景觀,坐擁富饒的人文自然資源,具備深厚的文化底蘊與產業實力,從近年持續舉辦的藝文活動與城市活化,感受新北這座城市的活力,也能看見新北文化美學的崛起。

金山是北海岸的農漁業重鎮,保有豐富的農村和漁港文化,近年來在地方團體、政府單位推動下,逐漸成為新興觀光休閒廊道。「金山-新北漁農慢活之路」預計走讀金山,聆聽地方創生團隊「金山漫遊」的漁港轉型故事,中午享用「阿嬤家漁村料理」,品嚐道地海味與人情溫度,並拜訪青農「寧靜海香草園」在田野教室中進行手作體驗。一路發掘臺灣東北獨特的山海風情,展開悠活的慢城行旅。

坪林自清領時期便發展茶業文化,為北臺灣重要的包種茶產地。即便歷經多年的產業變遷,此區仍保有古老的製茶工法與品茶藝術,成就獨特的茶山文化。「坪林-新北茶鄉之路」安排走訪綠光農園、坪林老街等景點,享用坪感覺茶食特餐,與在地青年、有機茶農交流,並體驗製茶過程,共同傳承茶山記憶與創生精神。烏來是新北面積最大的行政區,同時也是北臺灣泰雅族的生活聚落。「烏來-新北原鄉之路」路線帶領民眾走訪烏來老街、原民部落等人文生態據點,探訪獨特的秘境生態及泰雅文化,體驗原民與環境共存共榮的生活智慧,享受自然的靜謐美好。

每場活動費用500元,包含在地領路人導覽、各景點間交通接駁、特色餐食和文化體驗,9月9日中午12點起開放報名,歡迎民眾秋季安排文化行旅,遠離平日喧囂,沉浸在新北山海的自然懷抱中。【活動詳情及報名網址

(照片/文化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