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2023新北市公民文化論壇「博物館分身術!」即將登場 為博物館與地方牽起更緊密的連結
2023-09-11

圖說:引言人黃貞燕所長說明國內行動博物館的發展方法。

(大成報記者胡昀瑄/新北報導)為了提升青年世代參與文化公共事務,新北市辦理公民文化論壇,今年以「博物館分身術!新北創藝力—文化韌性城市論壇」為題,期待藉由博物館促進平權、跨界合作的方法,邀請學員一同討論出改變城市的行動方案,系列活動開放報名中。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透過各博物館分享可以看到博物館的無限可能性,期待參與的學員能從中獲取養分,進而發展出屬於新北市的行動方案。論壇首場活動「專家學者焦點講座」於9月9日登場,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所黃貞燕所長擔任開場引言人,說明行動博物館概念在台灣所發展出的獨特方法,以及博物館如何擾動地方,並與地方建立緊密連結。

圖說:「2023 博物館分身術 新北創藝力|文化韌性城市論壇」學員大合照。

講座現場邀請國內六所博物館進行交流座談,第一個子題「博物館聊創藝」,探索博物館轉化地方特色,與地方共同譜寫在地的故事與歷史。淡水古蹟博物館黃麗鈴館長引領學員認識館舍如何運用創意內容行銷淡水博物館群,形塑博物館品牌;坪林茶業博物館劉一儒館長則分享,身為地方博物館,如何自主策展,透過展覽吸引觀眾目光,以及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林芳誠介紹史前館南島廳常設展的更新,如何納入當代觀點,並與地方結合。

講座第二個子題「博物館隱分身」,探討博物館透過不同的媒介,將博物館的資源帶到地方,甚至與地方進行共作,實踐文化平權的理想。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陳怡菁助理研究員,同時也是「流域共構」特展策展人,分享流域共構展、民間及研究單位共作的經驗;而國立歷史博物館郭元興研究助理,則帶來館內,有著無敵鐵金剛之稱的行動博物館巡迴車案例,說明如何將博物館資源帶入偏鄉;此外國家人權博物館許雅婷助理員,分享親身投入人權故事行動展的實務經驗,皆為民眾建立對國內「行動博物館」之發展,帶來多元的觀點與啟發!

「博物館分身術!新北創藝力-文化韌性城市論壇」自9月9日專家學者焦點講座開始,後續將推出文化走讀、審議民主桌長培訓、Open Space 工作坊、願景工作坊等活動,邀請相關領域專家擔任講師,活動內容豐富,目前活動開放報名中。【活動報名網址

(照片/文化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