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採集人共作室」以味道倡議環境永續 復刻與創新坪林流域餐桌
2023-09-14

圖說:陳李珠桂阿媽邊接受訪談邊挑茶枝。

(大成報記者胡昀瑄/新北報導)坪林青年陳科廷因喜好採集,加上曾到外國海島農技援助的經驗,啟發他重新思考何而為人,期許與大自然共好共存,學習當個現代好野人。他成立「採集人共作室」,將環境永續帶入人口流失的家鄉坪林,今年以「逝者如斯夫-坪林流域餐桌復刻與創新」計畫,獲新北市文化局青年社造全額15萬元獎勵,採集食材、生命故事,復刻與創新原本消逝的坪林食材,同時帶入環境的議題倡議,凝聚跨世代對流域的認同,重現北勢溪的美好生活。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陳科廷與採集人團隊的計畫透過洄溯料理傳遞長輩過去與自然的生活智慧,促發學子認識與坪林生活密不可分的北勢溪流域,完整又有趣,與環境永續發展的趨勢不謀而合,因此受到委員青睞。

圖說:採集人社造團隊與坪林國中合作特色教案。

團隊長期投入坪林地方知識學的累積,帶領在地師生一起進行田野採集、探索自然,研發出多元的特色教案,關心環境保護、地方產業、在地信仰等領域,也善用社群共編建構網路資料庫,將長期的能量累積為開放平台,非常符合新北青年社造鼓勵關心家鄉、勇於社會創新的精神。

團隊進行田野訪查時發現,茶以外,常見的家庭料理是溪魚、豆腐與水煮鹽漬豬肉,也有長者示範並端出夢幻的筍片香魚粥。陳科廷表示,雖然長者記憶中有著黃瓜香氣的坪林原生洄游型香魚已難以看到,但仍然感謝長輩們願意傳承食譜與示範料理,他發現坪林不分阿公、阿媽都是料理高手,各自分享與河流的生命故事。陳科廷與團隊也辦理各種主題工作坊,從溪流導覽與介紹,帶著孩子們採集、製做、試用長輩過往使用的竹編魚筌,利用河水的高低落差製作陷阱捕魚、抓螃蟹,也介紹河畔洗衣要選用材質較細緻的石頭,才能保護衣料不受傷害,這些都是就地取材的生活智慧。

圖說:坪林常見料理|淺漬豬五花。

「逝者如斯夫」,即使時光消逝如河水流去般迅速,但陳科廷與團隊會持續將坪林地方知識學累積為特色教案,與學校合作活用,為新世代建立地方意識,也為在地創造豐富的資源,帶動更多人把握當下接地生活,並為更美好的未來持續付出行動。進一步瞭解社造精彩故事,請關注新北市文化局官網社造專區

(圖/文化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