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南大博雅講座邀蔡長鈞教授分享彩繪自己人生
2023-09-20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國立臺南大學於9月19日邀請向陽文教基金會榮譽顧問蔡長鈞教授蒞臨通識博雅講座,以「彩繪自己的人生」為題,分享以愛為出發點生命經驗,勉勵南大學生創造成功人生。

蔡教授為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工業工程博士,曾任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成功大學副學務長,出版《活出自己》、《彩繪人生》系列等書。

蔡教授強調,提升自己能量,看到視野也會隨之不同;所謂成功人生並不是超越他人,而是幫助他人,覺察他人從中獲取自己快樂;「愛」是一切答案,不是飢餓時候才吃飯,而是因為足夠愛自己的身體才獲取營養;基於愛的關係,在情侶、夫妻關係中,能改變的只有自己,無法改變對方而達到長久關係;而維持關係前提標準是自愛,應自己管理自己該做的事,減少遺憾發生;蔡教授不僅分享精闢智慧話語,還帶動現場聽眾一起練習,告訴自己愛自己、愛身邊的人、放鬆自我。

蔡教授也藉由歌手王菲《生命之河》,勉勵學生學習愛自己,放下過往憂愁與不樂,並且積極面對困難;蔡教授分享他在美國留學期間,觀察寒冬積雪消退後的土壤上小草堅毅生命力,正是因為愛的力量得以化解困境,即使遇到再大挑戰,也能化危機為轉機。

蔡教授表示,人一直在找尋自己生存價值,而幫助他人是最好價值;其中最重要三大方法包括:尊重、傾聽及陪伴,有愛的地方是天堂所在地,即使路程中會有著無數迷茫,堅持真善美方式總會找到適合自己出路。

活動尾聲,蔡教授分享自己身為心理諮商師經歷,在不同人身上學習不一樣亮點,要能適當轉念,不讓自己承受過多壓力,對於當下壓力可練習深呼吸,並以堅定信念持續展現出自己熱忱。

南大通識教育中心曾繁絹主任表示,謝謝蔡教授蒞臨南大精彩演講,帶來智慧箴言及實用練習,在新學期初始之際,為大家注入了滿滿正能量,帶著愛與勇氣繪出自己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