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2023新北攜手黎明鬥艷決戰  宜北北桃新秀引領臺灣未來時尚
2023-09-23

圖說:模特兒牽幼兒園小朋友與劉和然副市長走秀。

(大成報記者胡昀瑄/新北報導)新北市今(23)日於市府1樓彭園舉行「2023年鬥艷時尚伸展台決賽表演暨頒獎典禮」,是全臺最大場流行服飾及彩妝時尚大秀,以「Others」為主題,跨專業領域、跨文化與跨學習階段之創新多元賽事,更是跨縣市服裝設計及彩妝學生力拼時尚界的王座,副市長劉和然出席並與市府幼兒園小朋友一起走秀,感受最具張力的時尚舞台。

圖說:鬥艷開場表演-黎明技術學院宜蘭泰雅妹妹街舞表演。

副市長劉和然表示,新北鬥艷已邁入第7年,為新北市高中職每學年度關注的重要活動,特別感謝黎明技術學院大手攜小手共同舉辦。本年度首度邀請宜蘭、台北、新北及桃園市學校參賽,更新增青少年組賽事,同時擴大國際創意造型設計組參賽規模,全面帶動技職教育及時尚產業的發展,藉由多元美感及國際文化的元素,打造創新、共融、時尚、美學的新北國際美學城市。

圖說:模特兒牽幼兒園小朋友走秀。

本次競賽由黎明技術學院及樟樹國際實中協助承辦,今年跨學制首創的「青少年組」賽事,培養國七至高一學生相關服裝改造及創作技能,從競賽中扎根職業試探。樟樹國際實中流行服飾科指導老師何佳怡表示,青少年組以主題Others概念結合漁夫帽配飾改造,培訓選手將釦子、亮片條、蕾絲帶、羽毛、皮革、軟鐵絲等異材質作綜合設計運用,選手可使用車縫、拼貼、皮作技巧、蕾絲邊設計等工藝技術,製作重生、新氣象的漁夫帽,學生們發揮創意,讓頒獎典禮當日走秀的幼兒園小朋友配戴時都充滿多元設計感。

圖說:國際創意造型設計組走秀。

賽事中「國際創意造型設計組」相較去年20組120名學生,今年擴大增加計28組、168名學生參賽,選手依照56位來自越南、印尼、泰國、緬甸、柬埔寨、菲律賓等新住民模特兒跨文化特質,結合各國傳統節慶元素改造服飾、融入妝髮完成整體造型設計,解析各國節慶文化以專業再加以創作,多數參賽隊伍選擇婚禮及春節設計,有以越南的國花荷花作為配色與造型設計奧黛服飾,添加越南風情韻味,亦有以金色緞帶、刺繡、花飾點綴創造富有層次感的印尼風采圖案以象徵財富、繁榮與好運。

視覺設計參賽者復興商工周禹彤同學,使用喜歡的蘭花圖案當作布花設計底色,結合花語「尊重」的含義,加上繪製圍著一圈牽著手來自不同族群的象徵,並設計愛心形狀排列形成花朵,希望展現文化包容、融洽、接納的創作精神。

圖說:鬥艷手作創意商品設計組第一名-頭城家商胡喆喻(前中)與劉和然副市長(前左)及頭城家商汪冠宏校長(前右)合影。

首次參賽手作創意商品設計組國立頭城家商吳宜柔同學表示,自己的目標是在未來參加全國技藝競賽的時候拿到金手獎,不想錯過任何增加比賽經驗的機會。很高興這次新北市鬥艷競賽開放外縣市參賽,讓自己可以透過競賽跟其他縣市優秀選手交流,彼此分享學習成果。

圖說:鬥艷模特兒走秀組第一名-能仁家商美容科劉芮妤(右)。

國際創意造型設計組能仁家商吳喻柔同學表示,媽媽年輕時在越南對美容美髮非常有興趣,聽聞這個比賽就不斷鼓勵參賽,且去年有機會擔任模特兒協助隊友獲得好成績,今年便以越南春節為主題,希望將紅色的富貴喜氣與熱情奔放,妝點出越式奧黛風情。

教育局表示,鬥艷各競賽組別獲獎成績,將於9月25日公告於新北學Bar臉書。新北市重視適性學習,以4年8億經費翻倍投資技職教育,培養學生跨域創新的能力,率全國之先以跨群科多層次競賽模式辦理「鬥艷時尚伸展台」,也感謝企業與學校攜手讓學生的專業技能有機會躍升國際舞台,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照片 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