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北屯溪東首座圖書館開工  盧秀燕肯定公私合作  可望滿足閱讀需求
2023-09-23

【大成報記者吳非羽/臺中報導】臺中旱溪以東首座圖書館開工!該工程總經費約1億8000萬元,由文英基金會捐贈1億4,080萬元、市府積極籌編預算興建。市長盧秀燕23日出席動土典禮表示,北屯區第4座圖書館「溪東圖書館」由市府提供土地,感謝長期在全國推動文教公益事業的文英基金會協助經費,該座圖書館預計114年完工,滿足溪東民眾閱讀需求。盧秀燕指出,她是六都唯一的女性市長,對教育文化特別重視,臺中市教育預算占總預算比是六都第一,市府推動教育與文化、也積極推動閱讀,根據教育部112年評選全國閱讀績優學校團體及個人結果,臺中市一舉拿到17個獎項,獲獎率、獲獎數再度蟬聯全國第一。

此外,全民閱讀也十分重要,市府積極興建圖書館,29個行政區共有46座,以北屯區為例,該區人口超過30萬人,是臺中報導中市人口數最多的行政區,目前已有3座圖書館,但都位於旱溪以西;23日溪東圖書館開工後,除了是旱溪以東首座、也是北屯區第4座,讓閱讀風氣更上一層樓。另外,由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打造的臺中市總圖書館「臺中綠美圖」,預計114年開幕營運,將成為世界級地標建築。

文化局表示,「溪東圖書館」在廍子國小旁,新建工程榮獲「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為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12),實現自然資源的永續及高效使用,並促進人文與自然之間互動的理念,在規劃設計前期與建築師徐伯瑞充分討論,最終定調為「以使用者導向之社區書房」的核心理念,大量採用環保再生綠建材、配置隔熱節能設計,並且大規模種植樹木,期望溪東圖書館能成為周邊社區的「都市綠洲」。

臺中市立圖書館說明,溪東圖書館位於北屯區和順路與軍福九路處,樓地板面積681坪、為3層樓建築,閱讀空間採分齡分眾規劃,包含親子區、兒童閱覽區、青少年區及樂齡區等,將成為北屯區旱溪以東的全新閱讀據點。114年將陸續啟用綠美圖、許良宇圖書館;115年啟用溪東圖書館等文化建設,提供市民更優質的閱讀人文空間。也歡迎民眾假日多到圖書館閱讀、參加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