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竹美館落實文化平權並響應國際手語發表行動導覽影片 帶領民眾用臺灣手語認識新竹公會堂
2023-09-23


▲竹美館舉行「友善公會堂‧共融你我他」112年文化近用推廣計畫發表會,與會來賓和民眾一同持手板合影。(圖/竹美館提供)

【大成報記者羅林/新竹報導】
為落實文化平權,文化部所屬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今年推動「友善公會堂‧共融你我他」112年文化近用推廣計畫,特以行動導覽影片、互動體驗活動、手語導覽等形式,提供前來美學館的民眾,感受資訊無障礙服務及近用藝文活動。新竹生活美學館於今(9/23)天國際手語日舉行這項推廣計畫發表會,首度播放今年度製作10支臺灣手語行動導覽影片的精華片段。

▲竹美館舉行「友善公會堂‧共融你我他」112年文化近用推廣計畫發表會,與會來賓(由左至右):公視手語主播牛暄文、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葉于正館長、立法委員林思銘委員、中華民國聾人協會黃淑芬理事長、新竹市聾人協會朱明燦理事長、公視手語主播王曉書、新竹市聾人協會蔡其芳總幹事、聽障藝術家陳濂僑以臺灣手語合影。(圖/竹美館提供)

「友善公會堂‧共融你我他」112年文化近用推廣計畫發表會現場由公視手語主播王曉書與牛暄文聯合主持、王興嬙與吳俊鋒老師手語翻譯,並邀請聽障畫家郭慧蘭與洪裕嘉為現場來賓暖場繪製肖像、混障綜藝團聽障藝術家陳濂僑演出幽默逗趣的默劇,且由立法委員林思銘委員、中華民國聾人協會黃淑芬理事長、新竹市聾人協會朱明燦理事長、蔡其芳總幹事以及在地聽障社群夥伴共襄盛舉,共同感受臺灣手語與新竹公會堂相互激盪的多元共融。

▲竹美館舉行「友善公會堂‧共融你我他」112年文化近用推廣計畫發表會,竹美館葉于正館長(左)以臺灣手語致詞。(圖/竹美館提供)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葉于正館長表示,美學館作為北臺灣9縣市資源交流平台,近年持續與藝文團體、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樂齡倡議組織,協辦文化平權體驗計畫,不外乎希望能增益視障者、聽障者、銀髮族近用藝文活動,也提供前來美學館的民眾感受資訊無障礙服務,另一方面則透過系列活動接近偏鄉學童、樂齡人士與身心障礙者,進一步使新竹公會堂百年來蘊含的時代精神及文化內容持續壯大,經由不同形式進入生活大眾,從而建立屬於臺灣在地的文化自信。

▲竹美館舉行「友善公會堂‧共融你我他」112年文化近用推廣計畫發表會,混障綜藝團聽障藝術家陳濂僑老師開場默劇演出。(圖/竹美館提供)

立法委員林思銘委員表示,美學館今天在國際手語日發表臺灣手語的行動導覽影片深具意義。為了營造國家語言發展的友善環境,需要社會大眾一同努力學習多元文化、支持語言平權、創造溝通無礙,藉由新竹公會堂行動導覽影片的推廣,相信民眾未來可以對臺灣手語有更深更廣的認識。

▲竹美館舉行「友善公會堂‧共融你我他」112年文化近用推廣計畫發表會,立法委員林思銘委員致詞。(圖/竹美館提供)

中華民國聾人協會黃淑芬理事長表示,臺灣手語藉由各界多方努力已納入國家語言發展法,由於臺灣手語是無聲的語言,需要藉由視覺進行吸收與溝通,期許未來政府與民間單位都能繼續重視語言平權,在各式活動提供字幕、聽打、手語翻譯、聾導覽等等資源,也希望各個場館能與美學館一同推廣文化近用的觀念,不分年齡、不分族群、任何障別都能融合在一起,讓臺灣手語成為大家共同的語言。

▲竹美館舉行「友善公會堂‧共融你我他」112年文化近用推廣計畫發表會,中華民國聾人協會黃淑芬理事長致詞。(圖/竹美館提供)

美學館在111年新竹公會堂修復後開館並開發「文化知識」、「建築介紹」2款行動教具箱與易讀版文宣,讓偏鄉學童、樂齡人士、身心障礙者在互動教案設計中領略新竹公會堂的典雅風華;今(112)年度則製作10支以臺灣手語為主、華語旁白為輔及附有華語、英語字幕,呈現新竹公會堂歷史沿革、空間語彙、人文景觀、常民生活等相關主題的行動導覽影片,並於新竹公會堂周邊設置QRCode,供民眾自由運用手機掃描觀賞喜愛的片段。

▲竹美館舉行「友善公會堂‧共融你我他」112年文化近用推廣計畫發表會,聽障畫家郭慧蘭與洪裕嘉於發表會現場為民眾繪製肖像畫。(圖/竹美館提供)

行動導覽影片邀請吳家瑜、王曉書、陳友馨等3位手語翻譯老師錄製,以臺灣手語手勢為觀看主視覺,放大手語翻譯老師的構圖比例,藉由臺灣手語為主、圖說影片為輔的方式,一方面落實國家語言友善平權,另一方面也讓行動導覽影片資訊較易傳達與接收。

▲竹美館舉行「友善公會堂‧共融你我他」112年文化近用推廣計畫發表會,互動體驗活動首場由民眾掃描QRCode後觀看行動導覽影片進行解謎。(圖/竹美館提供)

除了行動導覽影片服務外,也將於9至11月辦理互動體驗與手語導覽等系列活動開放民眾報名。互動體驗的部分,將融入實境遊戲概念,讓到館民眾可於新竹公會堂服務臺領取解謎任務包,透過任務卡的提示欣賞影片、親身觀察尋找線索,破解謎題後即可兌換小禮物。

▲竹美館舉行「友善公會堂‧共融你我他」112年文化近用推廣計畫發表會,互動體驗活動首場由民眾掃描新竹公會堂QRCode參與。(圖/竹美館提供)

至於手語導覽的部分,則邀請徐曉文與牛暄文老師以臺灣手語帶領民眾認識新竹公會堂、記憶紋理互動體驗館與行動導覽影片,王興嬙與林亞秀老師則提供手語翻譯服務。有關「友善公會堂‧共融你我他─112年文化近用推廣計畫」系列活動相關訊息,歡迎關注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ynhclac ,亦可致電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03-5263176分機204吳先生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