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力拚文化平權 工研院聯手文化部、桃園市文化局透過5G共感穿戴裝置科技造福聾人
2023-09-28


▲工研院研發「5G共感穿戴裝置」將表演聲響轉譯為觸覺與視覺,讓聾人聽人表演者與觀眾得以溝通,使更多族群能參與表演、享受文化生活。(圖/工研院提供)

【大成報記者羅林/桃園報導】
在文化部與桃園市文化局共同支持下,文化平權展演「Feel Together一場尋找共感的練習」將於9月30日至10月1日在桃園展演中心登場,該節目強調聽人與聾人在同一場表中,能有同樣的感受、同時被感動。

▲工研院推出文化平權展演「Feel Together一場尋找共感的練習」。(由左至右)CLAB台灣聲響實驗室主任黃意芝、財團法人臺灣生活美學基金會執行長謝翠玉、文化部藝術發展司科長周倩鳳、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專門委員王啟仲、複象公場藝術家王珩、台灣聽障舞團創辦人林靖嵐、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聽障人協會理事長謝素芬、桃園市政府藝文設施管理中心主任陳瑋鴻、工研院服科中心技術長葉家宏、工研院服科中心經理施香蘭。(圖/工研院提供)

此次演出係由工研院研發「5G共感穿戴裝置」,與CLAB台灣聲響實驗室合作開發聲體系統,並偕同甫從愛丁堡藝術節凱旋歸來的複象公場、大可創藝共同演出,該裝置能將表演聲響轉譯為觸覺與視覺,讓聾人聽人表演者與觀眾得以溝通,使更多族群能參與表演、享受文化生活。

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執行長鄭仁傑表示,工研院一直以來以推動社會福祉為主要任務,藉由科技持續推進智慧生活與永續環境,本次受到文化部與桃園展演中心的支持,邀請聾人團體與藝文社群參與,藉由5G聲響與體感的相互轉化,讓舞台上演出者的感受,可以藉由觸覺與視覺,傳遞到觀眾身上,而且分布在觀眾與演出者身上的八個震動器與視覺裝置,可以分頻獨立作動,在5G廣連結、低延遲的特性下,展演中訊息的傳遞可以更加完整。

文化部表示,文化部執行科技計畫,推動博物館及藝術5G科技跨域應用計畫補助,期望透過科技的的創新與5G科技的落地,推動藝文團體與場館的文化賦能,提升台灣整體藝文環境,並讓更多優質演出可以永續經營。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表示,桃園作為文化科技之都,2017年即開始推動科技藝術節慶,本計畫受文化部補助,以桃園展演中心作為5G文化平權推動的示範場域,透過新的展演型態,開啟未來聽障朋友對劇場演出的可及性。本次裝置開發後將後續應用於各種不同的音樂及表演型態,提供更豐富的文化體驗。

工研院為下世代產業發展提出「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當中以「智慧生活」為主要研發領域之一,期許將智慧科技轉化為幸福新生活,此次透過科技力量也希望能應用在社會公益上,讓所有族群皆能享受文化權利,帶動智慧樂活能量能普及於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