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中研院康豹受邀金大僑領講座 主講:近代臺灣王爺信仰面面觀
2023-10-22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金門報導】金門大學僑領講座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巨擘等到校進行演講,期盼學子能向典範人物學習、看齊;本學期首場由該校通識教育中心主辦、華語文學系協辦,邀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康豹蒞校主講:《瘟疫、罪惡與受難儀式:近代臺灣王爺信仰面面觀》。

金門大學校長陳建民表示,臺灣民間信仰揉合了華人民間「道、釋、儒」三教合流的漢人移民信仰,許多重要祭典儀式、廟宇重大活動,持續到今日仍然十分盛行;本校通識教育中心開設了「金門民間故事與風物導覽」、「金門民間信仰」、華語文學系設有「俗文學」等課程,透過了解地方風俗民情,進而引導金大學子更加理解這片生活土地與連結。

金大華文系系主任唐蕙韻表示,康豹(Paul R. Katz)為美國籍猶太人,深耕臺灣宗教多年,是研究王爺信仰專家,2022年時更榮獲教育部第66屆學術獎肯定; 康豹老師幽默風趣,精通華語與閩南語,對於宗教態度相當開明,並未執著於一種信仰,更是直稱:「我信的是睡覺」!

康豹老師於演講中提及,宗教信仰與儀式幫助人們在面對瘟疫時,如何面對生理、心理與社會方面衝擊;於西方社會中,講求懺悔、找替罪的羔羊;而在華人文化裡,則會透過建醮、法事、送瘟等方式進行,雖然今日臺灣以不似從前飽受鼠疫、霍亂等瘟疫肆虐,但這些儀式仍然持續不斷進行著。

康豹表示,他以「受難儀式」來解釋這個概念,儀式目的不僅在於驅逐瘟神疫鬼,也在於解決個人、家庭與社區不幸,因此透過這些儀式來進行化解。

金大表示,下一場僑領講座由理工學院主辦,邀請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張守進,主講《Sacred Mountain of Taiwan(護國神山): Semiconductor industry in Taiwan》,該系列講座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歡迎地區民眾及各界人士踴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