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墨象」-澄清湖畔雅集會員聯展於高雄文化中心至高館展出
2023-11-09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墨象」─澄清湖畔雅集會員聯展即日至11月14日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高館舉行,參展者有:洪廣煜、林慧瑾、黃志煌、陳俊合、康美智、劉文隆、鍾俊光等7位,均為業餘勤耕硯田者,會員曾多次個展之書畫健將,81件作品各具獨自風格與特色,呈現殊異且豐富樣貌,成員中不乏博、碩士學歷,長期在高雄為水墨、書法藝術耕耘與薪傳,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澄清湖畔雅集成立於1991年,在洪廣煜邀集一群熱愛書畫藝術者組成,每季定期聚會分享近作,暢談中外之藝事、論古今書畫之風采,並經常結伴採集繪畫素材,雅集每兩年對外展出作品,對大高雄地區的水墨、書法界產生頗多影響,且對社會風氣、文學走向有深遠影響,蔚為港都藝術圈雅事。

圖/陳俊合水墨作品「朝朝艷自開」結合複合媒材創作。

現任雅集會長康美智在此次所展出畫作心境為:所視人生「境來不拒,境去不留」、「不怕念起,只怕覺遲」普觀生命的長流,真相慢慢累積,由點連成線,線組成面。藉由觀心內而外,用一顆初心,去相應世間萬千變幻的風雲。

洪廣煜提出17件作品,可分四個不同創作方向探討,三幅鳥類作品,使用印拓技巧製造石頭肌理。深澳寫生等三幅則以寫生方式,細膩的筆觸來刻畫本土東海岸風光。三件清境寫生作品則運用水墨、宣紙暈染特性,產生水墨的趣味性。四季小品運用西方繪畫技巧,混合東方水墨,呈現另一種不同的美感呈現。富貴白頭等三件花鳥作品則保持傳統繪畫方式。本次展出可窺見作者創作的多元性及創造性。(圖/澄清湖畔雅集提供)

黃志煌博士則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為創作概念。因身兼多會顧問,書法喜寫自作詩以賀。水墨畫則信筆塗鴉,抽象與具象不拘,唯將平時餘墨盡其所用。林慧瑾展出作品共9件,均徜徉真山真水體悟大自然的神采,以自然景象透過人為的意象,寫出對景象的感悟與心靈的觸動。

圖/澄清湖畔雅集會員陳俊合隸書金剛經摘句作品。

陳俊合水墨作品摒棄傳統形式表現,利用自動性技法及非完全以傳統水墨媒材等方式進行創作,遊走在意象、半抽象與抽象之間,以奔放的筆墨氣韻,結合複合媒材的創作表現。書法作品有著寬博氣勢和獨特韻味,筆意與靈活多姿的結字更表現出漢隸書法的豐美趣韻。

劉文隆的山水畫作品,層層筆墨構築境界,藉氤氳滲透畫面深沉厚重,縱橫率放心象,鬱結雄強,大氣磅礴,追求壯美巍峩,渾淪華滋的內在精神景觀。一脈積墨黑山白水,成就個人鮮明獨特的風格。遠觀取勢近看取質,劉文隆展出11件山水畫作品,值得慢慢品味欣賞。

鍾俊光作品較多元,有書法、山水、花鳥、魚蝦等。創作上不斷思考作品的意涵與精神,和技法的精進與創新。力求每次展覽有新的創意呈現。水墨的傳統內涵與技法是基礎,必須再接收現代生活元素,才能有貼近現代思想、觀念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