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2023新北市美術館國際論壇  國內外專家齊探新形態藝文館所教育推廣
2023-11-18

圖說:新北市文化局局長張䕒育與今日新美館論壇講者們進行大合照。

(大成報記者胡昀瑄/新北報導)近年來,美術館的教育推廣日益強調與觀眾合作與對話,新北市美術館籌備處(以下簡稱新美館)今(18)日舉辦「協作與共創:共同學習的再思考」國際論壇,邀請16位國內外不同領域教育現場的實踐者,共同反思藝文館所教育推廣的多元可能與實踐。

新北市文化局局長張䕒育表示:「美術館除了作為藝術創作展示的場域,教育的社會責任也是相當重大」,因此新美館在籌備期間便積極以「藝術教案開發暨推廣計畫」及「ARTGOGO藝術巴士」,實踐跨域協作、多元社群參與等理念,鏈結藝術與生活的可能。對開館在即的新美館來說,如何界定觀眾的輪廓,理解其需求,發展多元的學習體驗,也是其需面臨的重要議題。

圖說:國際博物館協會教育與文化活動委員會(ICOM-CECA)主席瑪希‧克拉特‧歐內(Marie Clarté O’Neill)進行專題演講。

論壇特別邀請國際博物館協會教育與文化活動委員會(ICOM-CECA)主席瑪希‧克拉特‧歐內(Marie Clarté O’Neill)帶來專題演講,她深入剖析教育、協同與共創三者的定義與關係,並談及如何從博物館專業的視野反思與社群共享的集體智慧,進而具體實踐2022年在布拉格所通過的新博物館定義。

實務發表則分為四個子題,「藝術X學校」場次先由北藝大藝教所所長吳岱融以「藝起來尋美」計畫為例,介紹館校如何發展跨越學科及學習場域的美感體驗課程;新美館分享於籌備時期的藝術教案開發,凝聚館方、藝術家及教師社群對於藝術教育的共識、想像及反思。牯嶺街小劇場館長姚立群在「表演X樂齡」場次分享與公部門及中高齡志工展開的實驗性戲劇計畫的未來發展;具劇場背景的陶維鈞則以「有點熟游擊廣播電台」說明創意高齡的具體實踐。博物館教育工作者王惇蕙於「文化X兒童」場分享其運用兒童博物館學理念落實兒童友善參與;同場次的《小事報》團隊,由親子作家洪淑青、南藝大材創系助理教授龔義昭帶來地方藝文團體從兒童觀點書寫地方故事的跨域嘗試。臺史博研究助理張文馨,在「賦權X公民」場次中,分享博物館如何與新住民、移工等社群合作,實踐社會包容及文化公民權等議題;嘉義市文化局博物館科鄧倚欣科長,則介紹嘉博館運用市民研究員、市民論壇等形式,落實博物館公共性使命、創造公民參與的契機。

圖說:論壇現場。

綜合討論場次由本次論壇各場主持人,包括博物館學會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林玟伶、史博館教育推廣組辛治寧組長、臺灣創齡推動發產協會理事長周妮萱、清大厚德書院導師盧崇真、師大美術系副教授蘇瑤華,分享協作與共創為博物館及美術館場域打開的可能性與火花。會後,新美館也特別安排導覽,邀請與會者至新美館參觀當期展覽:新美館館校計畫—「三角關係」、三鶯社區共創計畫「ART Camping:出發!我們和藝術在大地探險!」。更多新美館學習推廣計畫詳情,請上新北市美術館官方網站(https://ntcart.museum/)查詢。

(照片 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