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銀髮族網紅自創影片 金門首映:壯世代的奇幻世界
2023-11-24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金門報導】由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指導,社團法人台灣公益CEO協會主辦,歷時1年,由專業導演團隊培力全台3縣市近百名「壯世代」長輩,透過專業導演與影像從業人員親自指導,由臺中市南屯區三厝社區發展協會、雲林縣虎尾鎮北溪社區發展協會、金門縣金城鎮東門里社區發展協會3個社區長輩,從腳本設計、舞台演出、影片拍攝到後期製作,自導自演完成人生第1部電影,11月23日於金門金獅影城首映,圓滿成功!

台灣公益CEO協會秘書長林淑娥表示,「壯世代」意思是強壯世代要來衝撞這個時代,翻轉臺灣熟齡者存在社會刻板印象,熟齡不再是印象中健康退化、自主性降低,退休即退出社會生產角色,只會成為社會負擔,相反的「壯世代」因為擁有良好經濟自主力與豐富人生積累,反而於退休後,更可擁有完整時間去投入社會或專注於生活,並替下一個世代的人做典範,所以我們選擇了一件最困難事情來完成,就是培力「壯世代」自導自演,成為新世代網紅!

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楊上德執行長表示,這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創舉,透過培力「壯世代」學習影像技術,讓他們可以透過影片來講述社區與自己人生故事,並到戲院上映,這樣成果讓人非常敬佩,這也是一種創新價值,退休不只是被服務者,也可繼續圓夢,服務別人也創造自己全新價值。

金門縣議會副議長歐陽儀雄表示,在看到影片中每個長輩掌握攝影機架式,及每個鏡頭運鏡展現,可看到大家皆卯足全力,用心學習,希望將這個影片表現到最佳狀態,今天也看到大家豐碩成果,期待未來社區在各種福利中帶入培力經驗,更能用影像來說故事。   

金門縣政府社會處長陳世保表示,從看到預告片就非常期待這部電影演出,每位「壯世代」在鏡頭前自然演出,相信都是經過許多磨練,尤其這是不只是表演,還要自己想劇本,自己拍攝更是非常不容易,透過影片可看到金門縣東門里社區志工服務精神,更將金門縣觀光旅遊做好的展現,非常期待未來大家未來更豐富作品展示。

金門大學教授董燊表示,這個計畫最辛苦的就是這些「壯世代」的長輩,投入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摸索說故事的技巧,到學習每個機器設備的操作,一步一步努力學習,相信大家今天看到成果,一定非常滿意,所有辛苦都變得非常有價值。

金門縣東門里長周偉義表示,佩服所有「壯世代」從腳本設計到影片拍攝,完成這個不可能任務,看到金門縣東門里社區志工夥伴聚眾一心,齊心協力想要完成這個任務,非常感動,也看到壯世代展現出不一樣活力表現,期待未來更多社區可參與培力,將每個精彩故事都能一一呈現。

金門縣東門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媽愛表示,從剛接到計畫時的不可思議,到現在坐在戲院看電影還是不可思議,但我們做到了,透過密集訓練與反覆練習,大家一開始有所恐懼,最後都一一克服,完成這個不可能任務,在今年讓社區完成電影並上戲院,這是非常有成就事情。

《壯世代的奇幻世界》首映會在金門金獅戲院圓滿成功,感謝所有長官蒞臨指導,感謝所有參與培力,並完成自導自演電影地的社區長輩,我們看到「壯世代」韌性與活力,只要想做,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情,未來,我們還會持續創作,持續在《壯世代的奇幻世界》中,將每個夢想實現。(金門大學教授董燊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