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2023臺灣閱讀節主題活動12/2盛大展開   讀衣無二~邀你用衣服閱讀故事
2023-12-03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2日舉行2023臺灣閱讀節,以「讀衣無二」為主題,用衣服閱讀故事,從衣服出發連結過去、現在與未來。活動中,由有故事衣服的提供者亮相尤其吸睛,國資圖館長馬湘萍的壓軸走秀,更掀起活動的高潮。

國資圖指出,閱讀是人類最基本的學習方式之一,隨著科技的進步閱讀的形式也不斷變化,從紙本到數位、透過不同的方式進行閱讀。今年,適逢國資圖建館百年,特別以「讀衣無二」為主題,向各個圖書館募集館員制服、並搭配有故事衣服策展,提供民眾探索各地圖書館員制服的閱讀符號,也用服儀來展現圖書館的職人精神。

而以「衣」為載體、進行閱讀,不僅百件衣服背後的故事相當精彩有趣且感人,可藉由回憶故事串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並從展示中呈現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

館長馬湘萍表示,臺灣閱讀節是圖書館界每年的盛事,近幾年在閱讀推廣上,不斷創新、跨界模式,提供民眾多元的閱讀體驗。國資圖為國內3大國家級圖書館,每年年底舉辦「臺灣閱讀節」,以創新主題結合閱讀方式,開啟讀者對閱讀的想像與自我詮釋。

今年的閱讀節活動,藉由「衣服」這個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品,呈現閱讀的多樣性、以提升民眾對閱讀的喜愛;也期盼透過這次主題推廣永續發展價值,同時經由館員制服展覽、揭露圖書館館員工作的價值。

而閱讀節的「讀衣無二」,除了上述「有故事的衣服與館員制服」主題展覽外,更搭配技職職群的推廣,以時尚設計類群辦理多場工作坊及講座;同時也舉辦館員制服設計徵件競賽,邀請國內設計新秀或學子以圖書館員為角色,設計新時代的館員服儀,最高獎金2萬元。共計收到44件投稿作品,並在11/20公布1-3名的得獎名單和人氣獎共計4位,2日也在活動現場頒獎。

2日在國資圖戶外廣場登場的活動中,除了開幕系列活動、有故事衣服走秀、設計徵件頒獎、講座、出版社書店暨學校閱推社團設攤推廣閱讀、創意市集闖關等精彩內容;並特別邀請到擅長運用藝術美學及虛擬科技術融入服裝設計中,透過獨特的視覺風格作品衝擊各領域的時尚設計師王子欣,同日下午帶來一場=Claudia Wang時尚品牌之科技賦能與跨界整合」講座,同樣獲得熱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