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逸彩風華─簡昌達油畫創作展」開幕 大墩文化中心大放“藝”彩
2023-12-03

【大成報記者吳非羽/臺中報導】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舉辦的邀請展「逸彩風華─簡昌達油畫創作展」,2日於大墩文化中心舉行盛大開幕式,這項展覽堪稱是完整記錄簡昌達近年創作的總篇章,也呈現其逸彩繽紛的繪畫世界;文化局長陳佳君代表市長盧秀燕出席表示,展期至12月20日止,歡迎市民前往欣賞。

文化局指出,出生於屏東的簡昌達,早年師從李石樵、陳景容、楊三郎等前輩藝術家習藝,17歲首次參加全省美展即獲入選,此後多次在全國油畫展、臺陽美展等大型比賽嶄露頭角,更獲邀至世界各地展出,並擔任臺灣國展、臺陽美展、全國油畫展與中部美展等重要美展評審,藝術資歷深厚。他的創作遵循西方傳統繪畫演進,從扎實的寫實繪畫技巧、光影迷離的印象派風貌,直至抽象繪畫表現風格,皆能綜覽他精彩的繪畫世界。

「會畫畫的學生不一定是會讀書的,而學生不一定有錢、也可能是最窮的」,當初李石樵的這句話讓簡昌達刻骨銘心,他從李石樵的透明色彩概念、陳景容的嚴謹沉練及跟著楊三郎的寫生逸趣經驗中感受,讓他在創作歷程上如獲至寶。

他尤其擅長透過瑰麗的色彩與流暢的筆調,去捕捉光影間的微妙變化,完整展現印象派的繪畫精粹;旅行寫生則為簡昌達帶來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他特別喜愛以自然風景為題,透過細膩堆疊的筆調,將壯闊豐麗的山林湖海與鄉間景緻悠然入畫。

文化局說明,這次「逸彩風華─簡昌達油畫創作展」,邀請藝術家展出作品60餘件,堪稱是其近年創作的總篇章,內容涵蓋「四季風景」、「日月光華」、「生活況味」3大主題,作品以純熟的繪畫技法重塑再現,兼具印象派與抽象繪畫的風格,除展現瑰麗多姿的山川人文景緻,也從畫作中分享個人日常生活的體現。文化局誠摯邀請喜愛藝文的朋友,一起探究簡昌達驛動色彩下的繪畫境界。

2日開幕式,包括陳佳君、前總統府資政廖了以、故宮博物院院長蕭宗煌、臺陽美術協會代表倪朝龍、中華民國油畫學會理事長楊永福、中部美術協會前理事長廖本生、臺灣畫廊協會理事長陸潔民及多位藝術家皆到場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