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臺灣閱讀節傳遞智慧閱讀能量  中市圖跑酷行動圖書車臺北圈粉
2023-12-07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臺中市立圖書館跑酷行動圖書車北上出差去,12月2日至3日參與112年臺灣閱讀節「鴻圖大展-行動書車展示」活動,與其他8縣市共12部行動圖書車齊聚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來自臺中的智慧綠能行動圖書車,滿載千冊圖書與現場大小朋友相見歡,同時也宣導環保永續、並結合數位閱讀推廣,吸引許多民眾參與,展現臺中市豐沛的閱讀能量,傳遞與分享閱讀幸福。

文化局表示,臺中市目前有7部行動圖書車,服務全市29區,積極進入校園、社區和公共空間推廣閱讀,每年舉辦超過2,000場次的服務。這次參與臺灣閱讀節活動的「跑酷行動圖書車」,是臺中市首部以太陽能板供電的書車,可提供車廂內燈光、平板電腦充電等數位設備,約可供應10小時電力,閱讀的同時、也能以實際行動愛地球。

而「跑酷行動圖書車」以其活潑童趣的地球外觀和綠意盎然的植栽裝飾,配合主題書展「冬日綠洲:植物與聖誕慶祝的盛宴」,吸引許多民眾駐足閱讀。車廂油壓上掀設計、設有2個出入口,整體動線更順暢、空間更通透,大小朋友可輕鬆挑選喜愛的書本閱讀。

連續2天的活動更是吸引大量民眾排隊,還有外籍讀者參與,家長們也紛紛提到,「小朋友在書車上找到喜歡的書,真的很開心,期待叔叔阿姨們,再度開著這可愛的書車來」。

文化局指出,市府積極營造優質閱讀環境,結合社會企業資源推動圖書館舍新建與改善,自111年起購書經費從原本5,000萬倍增至1億元,以實體書及電子資源的方式豐富閱讀內容。臺中市是愛閱讀的城市,去(111)年借閱冊數已突破1,500萬冊,依據教育部「111年臺ㄊ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臺中市每人圖書館網站資源使用次數12.26次,六都第一。

中市圖進一步說明,愛書零距離,輕鬆享受閱讀樂趣。中市圖整合提供數位化行動圖書車服務時間表,讓民眾輕鬆一鍵就能查詢各行動圖書車服務據點。此外,包括社區發展協會、里辦公室、社福單位等,也都可以申請行動圖書車社區服務,相關服務訊息可至中市圖官網(https://reurl.cc/Z1ZlX3)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