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中市老屋活化再傳捷報!富興工廠1962榮獲德、日國際設計大獎
2023-12-16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臺中市政府推動歷史老屋經營活化再傳佳績!超過一甲子記憶的「盛香堂」老工廠-富興工廠1962,以老建築注入創意美學,蛻變為文創產業的有機生態聚落;今年同時獲得臺灣金點設計獎、德國紅點設計大獎及日本GOOD DESIGN AWARD等國內外大獎肯定。富興工廠1962於16日舉辦「老屋活化、國際發光」2週年慶典記者會,除展出活化成果,16、17日兩天也推出聖誕主題文創市集,邀請民眾一起發現老屋新價值,感受老工廠裡特有的美好生活樣貌。

文化局長陳佳君16日應邀出席記者會表示,臺中市推動歷史老屋再生活化已邁入第5年,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積極推動文化資產和老舊街區的歷史文化保存維護;去年更訂定「臺中市歷史老屋再生補助作業要點」,加速推動老屋再生。

位於臺中市東區的富興工廠,正是今年獲得補助文化經營的成功典範。在經營團隊的用心之下,不但為地方再造充滿藝文活力的新聚點,更帶動周邊空間與舊城區活化再生,見證公私協力的能量發光發熱。

富興工廠總監許清皓指出,「富興工廠1962」前身為臺灣第一家立案化妝品製造廠「盛香堂」,生產家喻戶曉產品「雪芙蘭」,10多年前因為生產基地轉移而閒置沒落,2021年由清筑設計發起老工廠再生計畫;今年同時獲得文化局的臺中市歷史老屋再生補助、與都發局的臺中市老舊街區活化整修補助等資源挹注,重新打造美學創意新聚落,很高興在經營2週年之際,接連獲得國內外設計大獎的肯定。

許清皓進一步說明,「富興工廠1962」以所在地復興路的諧音趣味發想,以「富」有的理念與創意,「興」起老屋的新價值,而「工廠」代表這棟老房子的時代精神與象徵;另一方面也取自英文「FUSION SPACE」的「FUSION」諧音,具有跨界、不設限、融合與創新的理念,結合消費、展覽、市集、課程等活動,希望讓不同需求的人們融入歷史空間氛圍,創造一個活化再生與職人共創的生態空間。

文化局說明,每棟老屋代表著不同時代的精神與象徵,同時保存地方的文史脈絡,是傳承過去與連結未來的橋梁。目前該局已累計協助16處老屋修復、7處老屋經營活化有成,包括富興工廠1962、臺灣太陽餅博物館、南園酒家、柳梢青餐廳、繼光工務所、街仔尾冊店等,都各具特色,歡迎有志一同的夥伴加入老屋再生的行列。有關臺中市歷史老屋再生補助相關資訊,可至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網站(https://www.tc-oldhouse.tw/)查詢,或至富興工廠官網(https://www.fusionspace1962.com/)瞭解活動詳情。

16日活動包括市議員陳雅惠、陳佳君、都發局正工王樹德、許清皓、臺灣文化創意產業學會理事長拾已寰、首傑藝術執行長廖述昌、東區新庄里里長洪宗毅等出席;市議員林霈涵也派代表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