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新北「板橋潮和社」 1/13板橋藝文中心演出子弟戲《鐵板記》
2024-01-09

圖說:板橋潮和社成員包含學生、廚師、老師、貨運司機、農夫、里長等,因熱衷北管文化,利用業餘時間進行排練。

(大成報記者胡昀瑄/新北報導)板橋潮和社112年獲得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及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支持,選定北管新路戲—《鐵板記》選段進行傳承推廣,並邀請能教擅演的「亂彈戲」保存者—「人間國寶」彭繡靜藝師親自指導身段及唱腔。傳承成果預計於113年1月13日(六)下午6時30分在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發表演出,上演妻妾相爭的傳統復仇戲,考驗人性,歡迎有興趣的民眾索票觀賞(索票網址:https://forms.gle/UkJAaxmPR4VckBNE9)。

圖說:板橋潮和社0113演出子弟戲《鐵板記》,飾演男、女主角馮仁標、葉容,皆為人間國寶彭繡靜藝師的藝生。

板橋潮和社致力推廣北管文化,子弟成員除了文化部傳習藝生,也包含學生、廚師、老師、貨運司機、農夫及里長等,遍布各行業及年齡層,出於對北管戲的熱衷,利用業餘時間進行排演。潮和社平時活躍於各交陪軒社慶典廟會及神明祝壽等活動,每周也固定召集社員團練,整理樂譜與劇本,並指導後進新、舊路曲牌及戲齣。對於這些業餘子弟來說,獲得粉墨登場的機會是相當大的肯定及榮耀。本次演出所挑戰的二黃戲中,同一段曲調,在各角色的唱腔上展現出多種不同韻味,也有許多少見的反調,且在段落間包含豐富的板式變化,呈現北管音樂之美。此外,許多女性角色是由男社員扮演,展現旦角身段及聲腔,極具挑戰性,望能將子弟團之真功夫帶進劇場,歡迎民眾親臨賞戲。

圖說:板橋潮和社為傳承推廣子弟戲,邀請人間國寶「亂彈戲」保存者—彭繡靜藝師親自指導身段及唱腔。

新北市文化局張䕒育局長表示,近年文化局與板橋潮和社共同向外縣市學校推廣北管文化,範圍包含臺北市、新竹市等國小的國樂團,期盼讓更多的孩子們認識傳統音樂之美。文化局作為文化資產與教育領域的媒介,藉由「校園瘋文資」系列活動,持續為學校教師提供多元課程與教學資源。「校園瘋文資」北管音樂通用教案,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至新北市文化局官網(https://www.culture.ntpc.gov.tw/)/文化資產/檔案資料下載查詢。

(圖/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