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自在觀音聽濤圖》身處變化無常之中,能保持心境的平和與自在(菩提奶奶專欄)
2024-03-15

(菩提奶奶專欄)畫作以觀音為主題,呈現了觀音在濤濤巨浪中自在無懼的境界,象徵著一種超脫塵俗、超越世俗的精神境界。觀音所代表的智慧與慈悲,在逆境中依然保持內心的平靜和自在,成為了這幅畫作的核心所在。身處於變化無常之中,卻能保持心境的平和與自在,《自在觀音聽濤圖》作品蘊含著深刻的哲理和寓意。

觀音身處於變化無常之中,卻能保持心境的平和與自在,這正是觀音聽濤圖所要傳達的精神之美。在這個世界上,一切都在變化,陰陽隨著時間的流轉而變化,但是觀音所具備的智慧讓她能夠超越這些變化,保持心境的恬靜和自在。

觀音在畫中的表現,不僅僅是對外界境遇的回應,更是對內心世界的反映。在激烈的巨浪中,她依然保持著一顆慈悲的心,觀音的慈悲之心超越了一切外在的困難和挑戰,使她能夠保持內心的平靜和自在。這種內在的自在,是觀音所具備的超凡智慧的體現,也是這幅畫作所要傳達的精神意蘊。

《自在觀音聽濤圖》在畫作中,觀音的自在和平靜,給人一種超越塵世的感覺,她超越了一切的境遇和環境,成為了心靈的寄託和信仰的象徵。這種自在和平靜,正是觀音所要傳達的精神之美,也是中國傳統文化所崇尚的境界。

所要傳達的精神意蘊,正是希望人們能夠在變化無常的世界中,保持一顆平靜和自在的心,不被外在的困難和挑戰所擾亂,保持一份慈悲和智慧,超越一切的境遇和環境,成為心靈的寄託和信仰的象徵。這種自在和平靜,是觀音所具備的超凡智慧的體現,也是這幅畫作所要傳達的精神意蘊。

作品:《自在觀音聽濤圖》畫者:黃素華-菩提奶奶/撰文:黃素華-菩提奶奶/編輯:日月明/攝影:黃素華

作品說明:《自在觀音聽濤圖》材質:絹布/彩墨/尺寸:40 X90 cm

畫觀音大士像的自在,參臨張大千大畫家畫作,而海浪洶湧的自創浪濤,觀三千大千世界疾苦尋聲救苦,千處祈求千處現,其意境相應易經第20「風地觀卦」內觀外觀、相對觀、內在美外在美。觀世音菩薩像,外觀自在水月觀音;內觀三千大千世界尋聲救苦的慈悲心、千處所求千處現。

「寓意」:處身置變化之中,陰陽不能過猶不及,宜也。至於觀,則是面面俱到的內觀及外觀,裝飾化妝是一種禮儀禮貌適度適宜為佳太過則淪為虛偽,不宜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