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第71屆中部美展激盪多重創作表現 副市長黃國榮肯定中部美協樹立藝壇典範
2024-03-18

【大成報記者吳非羽/臺中報導】臺灣中部歷史最久的「第71屆中部美展」暨頒獎典禮,17日於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盛大舉行,共展出295件多元媒材的精采作品,其中徵選獲獎132件作品,最年輕得獎者僅17歲。副市長黃國榮代表市長盧秀燕出席頒獎典禮,對於藝術家們在創作上的執著與貢獻表示感佩,並肯定臺灣中部美術協會71年來為臺灣藝壇樹立典範、更為臺中挹注源源不絕藝術能量。

黃國榮表示,盧秀燕上任以來,積極拔擢藝文人才及支持藝術團體,促成臺中美術創作多元發展,共同打造臺中成為幸福文化城市。臺灣中部美術協會是中部第一個成立的藝術團體,自官辦美展「全省美展」在精省停辦後,民間藝術團體仍每年舉辦中部美展、臺陽美展、南美展等,並舉辦全國徵件比賽,建立藝術創作交流平台,也為臺灣美術運動史持續寫下豐碩紀錄。

黃國榮指出,明年底全國第一座美術館和圖書館共構的綠美圖即將啟用,將成為跨世代、跨領域藝術創作者與國際接軌交流的新舞台;期待民間藝術團體與市府持續攜手,讓臺中的藝術文化邁向嶄新的里程碑。

臺灣中部美術協會理事長劉哲志表示,協會自民國43年由林之助、楊啟東、呂佛庭、陳夏雨及顏水龍等前輩藝術家於臺中發起,為國內歷史悠久的3大民間美術團體、也是中部地區唯一綜合性大型美術團體。

今年除163件會員及預備會員作品外,對外公募應徵作品高達760餘件,經過嚴謹的初審、複審,決選出132件作品;其中民國80年後出生的得獎者共39件、佔總得獎數比率百分之30,創下歷年新高,顯見大幅年輕化的趨勢。

年僅17歲的最年輕得獎者陳宥羲,以作品《浮心浮情》獲選水墨類優選,他透露,能獲選參與中部美展,對他來說是很大的鼓勵,也希望作品可以透過美展的平台,被更多人看見;獲得膠彩類第二名的陳韋志,則以作品《中二“魂”》造型突出的人物、電玩和速食為創作題材,用90後的青春視角,展現青年藝術家創作語彙的多重可能。

此外,攝影類第一名張子楨作品《相伴共暮年》,將多重影像組合重疊,產生別具寓意的畫面,抽象概念結合科技後製手法呈現當代感;雕塑類第一名余清耀作品《戀戀山城》,則透過不同材質和多種造型相互激盪,以超現實手法訴說歲月與人生理想、極具現代感,同時獲得「企業收藏獎」的殊榮。

文化局表示,藝術創作最能呈現人與環境的關係,而充滿變動性的當代元素正衝擊新一代藝術創作者,產生具現代風格的表現手法。第71屆中部美展展期即日起至3月27日止,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前往欣賞。相關展覽資訊可上大墩文化中心官網(https://www.dadun.culture.taichung.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