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消費生活
安全農業前進偏鄉  高雄桃源搶搭產履列車
2023-04-14

圖/桃源區長杜司偉以行動到現場聲援,現身說法讓農民了解產銷履歷的效益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於3月29日前進桃源區推廣農產品產銷履歷,新任桃源區長杜司偉也以行動到現場力挺,並以青農角色推廣導入產銷履歷的利基。


  桃源區為高雄最大青梅產區,種植面積逾800公頃,多採友善種植,除採收販售外,多製成蜜餞、脆梅、梅精等加工品;因消費者食安意識抬頭與對農委會3章1Q的認同,在生產端未取得相關驗證的情況下,成品均無法宣稱其友善耕作來源,在不大幅改變原友善耕作方式的前提,產銷履歷即是為農產品加值的利器,透過產銷履歷標章,消費者可快速識別產品來自天然、無污染的桃源地區,並強化桃源區農產品識別度與品質,讓更多消費者可以在更多通路購買到桃源區的農特產品,預期將大幅提升桃源區農產品之能見度與品牌知名度。


  說明會當日正值當地青梅農忙時期,但在區長現身說法號召下,由各里長代表農民至桃源區公所出席說明會,更有來自寶山里的農民花費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到場參與,將產銷履歷相關實用資訊帶回各里,里長們也積極詢問產銷履歷申請流程、資格等問題,同時農業局也導入數位工具「高雄植醫來幫忙」,透過官方LINE可以遠距協助植物病蟲害診斷,提供農藥與產銷、農業缺工等訊息,里長們紛紛表示經此次說明會分享,更了解相關資訊。其中杜區長司偉原是留美企管碩士,返鄉投入農業,是高雄型農與第2屆全國百大青農,深知農產品驗證對產品加值的效益,區長表示很感謝農業局特地到桃源區推廣產銷履歷,讓桃源區農民有機會借助產銷履歷制度搭配當地友善生產模式,凸顯桃源區農產品的優勢,也增加品牌識別度。希望農業局未來能多在偏鄉辦理相關活動,方便偏遠農民可以就近了解產銷履歷資訊,為桃源區農民帶來更好的收益。


  農業局自111年5月起在全市陸續舉辦12場說明會、8場系統教育訓練、1場專業培訓課程,一年來輔導了100戶以上個人戶及集團取得產銷履歷驗證,增加約295公頃驗證面積,就是要增進農民對於產銷履歷的認識及參與,亦提升農產品的品質,並增加消費者信任度及購買的意願,達成農民收益與消費者食用安全雙贏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