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消費生活
千呼萬喚 ! 澎湖望安鄉嶄新幸福巴士  微笑迎接服務民眾
2023-05-03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澎湖縣望安鄉今(3)日隆重宣布,經高雄區監理所輔導下,去年規劃幸福巴士營運計畫,向公路總局申請購車補助及營運費用。多次流標後,終於購得全新20人座中巴,今日正式上路。盛大的通車典禮在望安鄉公所旁廣場舉行,高雄區監理所李瑞銘所長親自蒞臨祝賀。

望安鄉位於澎湖群島之南方,對外交通僅有基本航運、空運班次服務,島內公共運輸則以一台車齡已逾10年的19人座中型巴士提供服務。因離島地區購車不易,購車計畫多次流標,為民眾的乘車安全,高雄區監理所、澎湖縣政府及高屏澎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積極輔導望安鄉公所申請補助購置中巴及規劃服務路線,獲公路總局核定補助,未來島內學童就學、民眾就醫及洽公之基本民行需求,將能提供更好的服務。

望安鄉幸福巴士路線除了每日固定「船班路線」、「就醫路線」及「就學路線」外,也提供島內鄉親及來訪旅客彈性預約服務。路線經過水垵、中社、望安衛生所、望安國中及國小等,可滿足民眾就醫、就學及洽公等需求。票價部分,維持澎湖籍鄉親搭乘公車免費措施,歡迎鄉親踴躍搭乘。

望安鄉幸福巴士路線資訊如下:

船班路線:週一至週日每日來回共4班次。
就醫路線:週一至週五每日來回共2班次。
就學路線:上學日(週一至週五)每日來回共4班次,週三下午增2班次(1天來回共6班次)。
預約路線:週一至週日每日共開放來回2班次供民眾預約。
高雄區監理所所長李瑞銘指出,望安鄉目前戶數2,000餘戶,人口約5,000餘人,其人口分布有明顯高齡化及少子化情形,島內居民洽公、就醫、就學及轉乘其他運具(航空站、港口)前往馬公、高雄等各式移動,其公共運輸服務量能顯有不足,今天啟用的望安鄉島內服務的幸福巴士路線,除了每日固定「船班路線」、「就醫路線」及「就學路線」外,也提供島內鄉親及來訪旅客彈性預約服務。路線經過水垵、中社、望安衛生所、望安國中及國小等,可滿足民眾就醫、就學及洽公等需求。

圖/高雄區監理所所長李瑞銘致詞

偏鄉及離島幸福巴士是交通部重要推動政策,望安鄉是離島中的離島,也因地理位置及道路狀況,公共運輸不甚便利,所以高雄區監理所積極協助地方政府規劃幸福巴士路線,提供「彈性」、「及戶」、「便捷」的運輸服務,讓安全更有保障。這次望安鄉申請公共運輸服務升級計畫,除補助約334萬餘元購置新車,另補助路線營運等費用,合計約369萬元,希望改善望安鄉公共運輸服務品質,達到「『望』向幸福 『安』平喜樂」的服務願景。

相關幸福巴士資訊請洽澎湖縣望安鄉公所財經課06-9991274詢問。(圖/高雄區監理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