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消費生活
臺灣咖啡節第二週首日 今啡昔比專書出版亮相
2023-11-03



【大成報記者張立明/雲林報導】

2023臺灣咖啡節第二週三天的活動,今(3日)下午二時起,移師古坑鄉綠色隧道中央草原壩進行。雲林縣政府出版的【一代古坑.今啡昔比─從日治天皇御用到國際御用】專書,今天也在古現場正式出刊與大家見面。讓民眾深入了解古坑咖啡的淵源及產業人文脈絡,呼應今年咖啡節「今啡昔比」活動主軸。

今天下午與會的副縣長謝淑亞示,雲林縣的氣候和地理環境,非常適合種植咖啡,正是臺灣咖啡移植入臺的原鄉;再加上雲林縣的咖啡農友,擁有一流的種植技術,近幾年來,在相關單位的輔導協助之下,古坑咖啡的品質不斷提升,屢屢在國際上獲獎。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雲林古坑咖啡的歷史,以及雲林咖啡產業持續精益求精的發展歷程,雲林縣政府特別出版這一本咖啡專書,紀錄雲林古坑咖啡的今非昔比。

【一代古坑.今啡昔比─從日治天皇御用到國際御用】專書作者群之一的劉千如,現任農業部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副研究員。以「焙香」、「粹藏」、「回韻」、「續品」4個章節,帶領讀者漫步雲林咖啡的時光走廊,從1902年(日治時期)到2023年,回顧一百多年來雲林古坑咖啡的興衰起落,直至邁入今日的全球精品咖啡盛興期。


縣府農業處表示,雲林不斷地累積咖啡種植的產業人文歷史,以及日益精進的咖啡栽培管理技術,讓雲林咖啡於國際知名賽事屢獲佳績。近年來古坑咖啡產業積極轉型升級,致力邁向產業六級化發展。正式邁向第21個年頭的「臺灣咖啡節」,更是帶動古坑咖啡產業發展的重要節慶盛事。


雲林古坑咖啡成功轉型,有賴於在地農民以及團體組織的凝聚力及貢獻。書中訪談多位關鍵人物,包括1957年就進入雲林縣經濟農場咖啡工廠的臺灣國寶烘豆大師陳守宜,以及農會和產銷班的多位關鍵人物,分享他們在推動古坑咖啡產業實務上的心得,以及對於土地的堅持與回饋的動人故事。


古坑鄉農會近年來積極發現休閒農業,並且將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咖啡產業,重新注入新技術與新包裝,讓古坑咖啡更為普及化。於108年起推動設置古坑咖啡集團產區(CPAG)面積約27公頃,並積極輔導古坑咖啡農導入咖啡產銷履歷驗證,產區內通過產銷履歷驗證面積累計達24公頃,與通過驗證之產銷班及成員簽訂契作合約,購入產區咖啡生豆,以打造集團共同品牌行銷,提升民眾對國產咖啡消費信心,朝向精品咖啡目標走向國際市場。

「今啡昔比」咖啡專書正式在國家書店及五南書局上架販售,本次「2023臺灣咖啡節」更結合有「絕美書店」之稱的國際品牌「TSUTAYA BOOKSTORE」,進行全臺第一場「咖啡生活提案」戶外展,提供民眾現場閱讀,沉浸在咖啡音樂野餐及書香中。另參與咖啡節現場活動或參與年度精選網路票選活動的民眾,也有機會免費獲得。「2023臺灣咖啡節」第二週11月3日至5日將於古坑綠色隧道登場,邀請全臺民眾一起到古坑感受悠閒的咖啡書香好時光。【照片:記者張立明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