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旅遊美食
大合溫室潘信宗科技加持洋香瓜個個香氣濃郁、軟綿香甜  
2022-08-25

【記者劉軒縈/臺南報導】大合溫室負責人潘信宗表示,洋香瓜曾經七股主要農業經濟作物,養大許多七股的孩子,大合溫室負責人潘信宗就是其中之一。從小在洋香瓜田長大的他,一談起洋香瓜嘴巴彷彿就停不下來,總有說不完的故事,對洋香瓜更有著一份難以割捨的情感。但2007年起境外病毒和病蟲害肆虐,露天洋香瓜種植難度愈來愈高,長期收成欠佳情形下,許多七股農民紛紛放棄種植,記憶裡白花花的洋香瓜田已逐漸消失不見。

服務於日商科技公司的潘信宗,每每回到家鄉,總會想起記憶中那甜美多汁的洋香瓜,但遍尋各大市場總找不著那屬於童年的甜蜜滋味。想要把味道找回來的執念,開啟他想要種洋香瓜的念頭,心想既然找不到熟悉的好滋味,那就自己投入種瓜找回記憶。

潘信宗說,洋香瓜多採露天隧道種植,不易對抗病蟲害侵害且容易受天然氣候影響,造成極大損害,長久以來農業都是靠天吃飯的行業。潘信宗心想既然要務農,就不能繼續當個傳統農夫,六年前創立大合溫室,便將本身自動化設計及撰寫程式等科技專長導入農業,從溫室搭建、離地種植規劃、自動化環控系統設計是自行研發與創造,不假他人之手。

潘信宗相信天然的最好,因此溫室裡有充足的陽光、空氣,及乾淨的水源,還特別挑選日本高品質洋香瓜種子,全程使用益生菌液肥來提供洋香瓜充足養分,採人工授粉,一株僅留一顆果實保留完整甜度及營養,不使用化學肥料無生長激素,用心栽培照顧下的洋香瓜香氣濃郁、皮薄多汁、軟綿香甜,他童年專屬的甜美滋味終於重現。

潘信宗本業是日商公司幹部,將農業變成自動化之後,上班之餘還能斜槓種洋香瓜,樂於當個快樂的假日農夫,他說每天看著洋香瓜成長是件開心的事,農業真是一份幸福的工作。

但是身為農人必須創造自己和產品價值,除了提供消費者安全農產品,還要建立彼此間的信任關係,他希望更多人認識農業,因此假日也會舉辦親子體驗活動,除了提供好吃的洋香瓜,更希望顧客能親近土地,大家互相認識當好朋友。

大合溫室目前更與附近竹橋國中合作推行食農教育並協助校方搭建自動化溫室,希望藉此讓更多學生了解地方特色作物和與創新農法,珍愛家鄉珍愛土地讓臺灣農業能永續發展。


大合溫室https://www.google.com.tw/maps/place/%E5%A4%A7%E5%90%88%E6%BA%AB%E5%AE%A4/@23.1138571,120.1160934,13.88z/data=!4m5!3m4!1s0x346dd7ef1393de07:0xece6a685de229e23!8m2!3d23.1091836!4d120.1499484?hl=zh-TW&authuser=0


大合溫室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E5%A4%A7%E5%90%88%E6%BA%AB%E5%AE%A4-107295797638897




圖1:溫室裡陽光、空氣,及乾淨的水源,生長出甜美多汁的洋香瓜。
圖2:香氣濃郁、軟綿多汁,及脆又甜的洋香瓜。
圖3:溫室裡陽光、空氣,及乾淨的水源,生長出甜美多汁的洋香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