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旅遊美食
Hata la出發吧!  第五屆「石壁部落健行」活動結合音樂會及小旅行500名旅客歡樂啟程
2023-09-10


▲第五屆「石壁部落健行」活動、部落音樂會與部落小旅行活動9/9、9/10日在苗栗南庄石壁部落盛大登場,參山處蔡崇雄秘書(中)和民眾及貴賓們一同於健行起點合影。

【大成報記者羅林/苗栗報導】
Hata la(泰雅族語:出發吧)!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今、明(9/9、9/10)日,在苗栗南庄石壁部落舉辦第五屆「石壁部落健行」活動、部落音樂會與部落小旅行活動,500名旅客在鳴笛聲中歡樂啟程,沿途有各式當地特產補給,終點還可享受烤大豬等部落美食;稍晚的部落音樂會中不僅有許多原民歌手獻唱,壓軸更邀請到知名歌手葉璦菱登場。許多有登山健行習慣的長輩表示能在具音響效果的群山環抱間聆聽金嗓歌后的天籟,果然不虛此行。

▲第五屆「石壁部落健行」活動、部落音樂會與部落小旅行活動9/9、9/10日在苗栗南庄石壁部落盛大登場,參山處蔡崇雄秘書(右4)和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等貴賓們一同於開幕式合影。

9/9日早上9點30分由參山處蔡崇雄秘書代表偕同南庄鄉長羅春蓮、縣議員楊文昌等人鳴槍健行出發,現場集聚500名報名遊客在山嵐間抖擻精神前行。參山處今年特別安排著名舞團「Dance & Heartbeat」帶領遊客進行登山前的熱身,健行路線全長約3.6公里,沿途有眾多野生植物、壯闊的自然山林美景,讓遊客盡情享受芬多精,途中也設有在地農特產補給站,民眾在登高眺遠也能同時品嘗原民特色美食。活動也提供T恤予報名登山健行的遊客,完成健行後,也提供完走證明供遊客作為紀念。今年健行活動最小年齡參加者只有3歲,是來自苗栗縣頭份市的黎小朋友,媽媽說今年全家第一次參加,透過活動,讓家人一起相聚,希望明年能再來參加!

▲參山處蔡崇雄秘書致詞。

石壁健行活動今年進入第5屆,民眾在健行後,前往部落音樂會現場,現場邀請到部落音樂會邀請到游牧樂團曾文凱、泰雅歌手曾宇辰等美聲獻唱,更有知名的金嗓歌后葉璦菱壓軸演出,現場熱鬧無比!參山處蔡秘書現場致詞表示,歡迎大家參加今年的石壁部落健行,期待透過這樣活動,歡迎大家安排來到南庄輕旅行!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苗栗縣文化觀光局副局長黃智群、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台中分署副分署長王志雄等也到場與大家同樂,鄧桂菊副縣長致詞苗栗縣是好山好水,也很感謝參山處舉辦石壁部落健行,讓更多人認識南庄,歡迎各界來到苗栗旅遊!台中分署副分署長王志雄也向大家介紹由該分署於9月20日、9月23日辦理南庄蓬萊小旅行,歡迎大家來參加!

▲石壁部落耆老林郁証(左)帶領參山處蔡崇雄秘書(右)等人於音樂會前向祖靈祈福,祈求活動順利,參與的遊客及族人平安。

9/9日現場活動準備抽出50吋電視、腳踏車等大獎,讓報名參加民眾不僅可以參與健走運動,欣賞石壁美景,感受難得的山間風景,品嘗部落美食,還能拿好禮回去,不少民眾表示,每年都會報名參加,真的值得一來再來。現場另設有原味部落市集,供遊客購買當地新鮮蔬果、原民特色小吃及手工藝品,並特別安排四場原民特色DIY活動,供遊客現場免費報名參加。 

▲第五屆「石壁部落健行」活動、部落音樂會與部落小旅行活動9/9、9/10日在苗栗南庄石壁部落盛大登場。 

參山處表示,事實上今日是國曆9月9日,雖不是真正農曆的九九重陽節;但南庄的山谷間微涼、已有秋意,鄰近還有知名的台版富士山-加里山,是一個非常適合大家登山健行的日子。南庄原住民族部落觀光資源豐富,值得遊客上山探尋石壁風情和文化。參山處長期與地方部落和協會合作,致力推廣部落觀光及發揚原民文化,期盼藉助健行、音樂會及小旅行等各項系列活動,讓遊客深刻體驗部落底蘊,歡迎大家安排到南庄一遊!

▲第五屆「石壁部落健行」活動、部落音樂會與部落小旅行活動9/9、9/10日在苗栗南庄石壁部落盛大登場。 

參山處表示,9/10 日上午部落小旅行將分兩梯次,各自走訪南庄東河線及蓬萊線。東河線在導覽解說員帶領下遊客進入鹿場部落,走訪神仙谷及觀賞面壁思過大石壁奇景,也體驗當地原民手工藝。蓬萊線小旅行以生態介紹為主,探訪了蓬萊溪護魚步道,品嘗主打低碳飲食的蓬萊蔬食故事飯包,並體驗有機黑木耳植菌。期盼透過這次活動,深化在地旅遊體驗,帶動南庄在地觀光能量與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