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旅遊美食
「2023第四屆國產雜糧創意料理競賽」 開平餐飲狂攬三獎
2023-09-15

圖說:開平餐飲學校在「2023第四屆國產雜糧創意料理競賽」成績亮眼,創意素食料理、健康低脂餐盒、英式下午茶組合三大競賽類別皆獲獎項。(照片 開平餐飲學校/提供)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台北報導)雜糧在世界各地的飲食文化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但臺灣雜糧多年仰賴進口,為提高國人對國產雜糧的認知度,農糧署自2020年開始辦理國產雜糧料理競賽。時至今日已有多種料理研發並上架販售,而開平餐飲學校於《穀挑味蕾無限糧2023第四屆國產雜糧創意料理競賽》拿下了一金一銀一銅的佳績,創意表現也讓人看到國產雜糧多元應用的潛力。

2023國產雜糧創意競賽共分創意素食料理、健康低脂餐盒、英式下午茶組合三大類別,其中開平餐飲由杜明軒師傅及學生徐成睿以《輕檸南瓜捲附綜合生菜佐辣味美奶汁》拿下創意素食料理社會組金牌,菜色設計用南瓜為蛋白質,搭配了紅豆、玉米等雜糧平衡風味,強調優質雜糧獨有的甘美,佐以溫和的辣味美乃滋畫龍點睛,不僅營養豐富、多層次的口味也令人驚艷;獲得健康低脂餐盒校園組銀牌的開平餐飲學生許雅婷、蘇志勝則考量了紅豆、白米、紫米、薏仁……等不同雜糧的營養價值,從菜色主體到醬汁都融入了食材應用,煥發穀物本真之味;而以《紅豆抹茶蛋糕》奪得英式下午茶組合校園組銅牌的開平餐飲學生李姸臻、鄭廷瑋,在國民認知度極高的甜點上加以變化,融入了藜麥、芝麻,補充了鈣、鐵等維生素,降低甜點的負擔感。由不同類別菜色的設計表現,可看出學生無論是雜糧的口感呈現、營養價值,都花費了很多心思研發創新,也藉此認識食材價值。

開平餐飲學校在歷屆國產雜糧創意競賽屢獲佳績,主要也因透過競賽推廣看見了國產雜糧的優良品質,且現代食安議題備受重視,若大量依賴進口會因為國際情勢、氣候變遷等因素影響國人食安水準,故在專業教學上也鼓勵學生能多考量運用當地當季食材,融入永續SDGs「2030永續發展目標」,期許學生能成為具社會責任、符合當代餐飲趨勢的專業職人。

順性發展的教學環境中,培養出能獨立思考、找到自己未來方向的孩子,關於學校辦學內容,詳情請見官網:http://www.kpvs.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