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旅遊美食
台灣高山茶最後一塊版圖竹縣原鄉「雲裳烏龍」 竹縣農會首創推出12月品茶節「文化之旅」
2023-11-29


▲竹縣農會雲裳烏龍茶「味覺之旅」感受茶席之美活動登場。竹縣府原民處處長雲天寶(左2)、竹縣農會理事長陳耀雄(右2)、竹縣農會總幹事李筱華(右1)、竹縣農會常務監事張春淇(左1)等貴賓一同邀大家參加12月品茶節!

【大成報記者羅林/新竹報導】
12月來趟竹縣「品茶節」雲裳文化之旅!新竹縣農會帶領尖石鄉公所、五峰鄉公所等原鄉地區之茶農,順利完成第五屆「112年新竹縣原鄉經濟作物冬季高山烏龍茶(雲裳烏龍)優良茶評鑑」之後,今(11/29)日在竹北新瓦屋客家古厝三合院隆重舉辦雲裳烏龍茶「味覺之旅」感受茶席之美,並品味台灣高山茶最後一塊版圖、大霸茶區茶品之霸「雲裳烏龍茶」的獨特山頭氣之清香魅力。

▲竹縣農會雲裳烏龍茶「味覺之旅」感受茶席之美活動登場。竹縣府原民處處長雲天寶(左2)、竹縣農會理事長陳耀雄(左3)、竹縣農會常務監事張春淇(右1)、竹縣農會總幹事李筱華(右2)等貴賓一同邀大家參加12月品茶節!

今日這場雲裳烏龍茶「味覺之旅」感受茶席之美活動,包括:新竹縣府原民處處長雲天寶、新竹縣農會理事長陳耀雄、竹縣農會常務監事張春淇、竹縣農會總幹事李筱華等嘉賓均共襄盛舉。活動在資深茶席師介紹及茶席演繹下,活動場域新瓦屋客家古厝三合院洋溢著雲裳烏龍茶的清香韻味回甘,再搭配主廚級茶點師利用雲裳烏龍茶製作的「雲裳流沂」茶點,兩者口味上的共融更是絕配叫好!

▲竹縣農會理事長陳耀雄(中)、竹縣農會總幹事李筱華(右)、竹縣農會常務監事張春淇(左)一同邀大家參加12月品茶節雲裳烏龍茶「文化之旅」!

竹縣府原民處處長雲天寶表示,竹縣五峰鄉與尖石鄉具有1,200 至 1,800 公尺的高海拔優勢,同時因日夜溫差大、日照適宜且常起雲霧等,所具有獨特的氣候與地理環境,使得此地生產的高山茶葉相當具有代表性,更是知名產地,高山茶種植面積尖石鄉五峰鄉種各有約40公頃,兩鄉加總面積超過 80 公頃。近年來,透過嚴格的層層把關,不僅為新竹縣締造「茶鄉」的美譽,也建立屬於新竹縣茶葉的口碑,更增加了茶葉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竹縣農會理事長陳耀雄(中)、竹縣農會總幹事李筱華(右)、竹縣農會常務監事張春淇(左)一同邀大家參加12月品茶節雲裳烏龍茶「文化之旅」!

竹縣農會理事長陳耀雄介紹今日雲裳烏龍茶「味覺之旅」活動特色,包括觀茶、嗅茶、品茶、品茶香、賞食烏龍茶點,一碗好茶,品味溫、置、注、奉、靜、緩、觀、品的五感體驗,靜心的享受一杯好茶,將溫度捧在手心上,傳遞人與人之間、人與土地之間的溫度,體驗茶師精湛茶藝與奉茶的初心,同時更感受新竹高山雲裳烏龍茶的獨特魅力。

▲竹縣農首創推出12月品茶節「文化之旅」,邀請大家品味台灣高山茶最後一塊版圖、大霸茶區茶品之霸「雲裳烏龍茶」的獨特山頭氣之清香魅力。

竹縣農會總幹事李筱華表示,在原住民族委員會和新竹縣政府的支持下,新竹縣農會帶領尖石鄉公所、五峰鄉公所等原鄉地區之茶農,分別針對茶葉的「外觀、水色、香氣、滋味、葉底」,持續加強新竹縣的茶農對茶葉的認識、茶樹生長特性及栽培管理等知識、協助茶農維持 品管能力,並推廣新竹縣高山茶葉之特色,刺激消費者購買新竹縣高山茶葉的意願。第五屆「112年新竹縣原鄉經濟作物冬季高山烏龍茶(雲裳烏龍)優良茶評鑑」結果日前出爐,由茶農張國斌獲特等獎殊榮,竹縣農會將於12/9日在新竹縣農會三樓盛大舉行頒獎典禮。

▲竹縣農首創推出12月品茶節「文化之旅」,資深茶席師(右)和主廚茶點師(左)邀請大家品味台灣高山茶最後一塊版圖、大霸茶區茶品之霸「雲裳烏龍茶」的獨特山頭氣之清香魅力。

竹縣農會推廣部主任劉玟君表示,竹縣農會全力推廣高山烏龍茶(雲裳烏龍)活動一波接一波,今日「味覺之旅」活動感受茶席之美,隨後將自12/11日至12/29日首創推出12月品茶節雲裳烏龍茶「文化之旅」,將在竹縣農會三樓舉辦特等茶品茶活動,現場有茶文化的小知識及茶點;另外12/16日及12/23日分別在新瓦屋客家保存文化園區辦理茶席體驗及展售活動,歡迎對茶文化有興趣的您,深入探尋新竹縣高山茶特有的茶鄉文化!

▲竹縣農首創推出12月品茶節雲裳烏龍茶「文化之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