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旅遊美食
魚池再現夢幻景觀!橋頭糖廠營造生態新亮點
2024-02-23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橋頭糖廠俱樂部前水池,在遊客心目中一直是糖廠最受歡迎的拍照、餵食魚兒景點。然而,長期受雨水和陽光曝曬影響,觀賞木棧道出現了損壞,水池內也積聚了淤泥,影響了觀賞體驗和生態環境。

為了提供更佳的觀賞平台和友善的生態環境,台糖公司高雄區處從112年開始重新規劃設計,斥資修繕整理水池。113年2月,經過精心的修繕,水池重新華麗登場,成為了糖廠的新亮點。

位於水池旁的紅磚房舍原是消防車車庫,而魚池原本是機踏車停車棚。但隨著台糖公司成立台灣第一座現地糖業博物館,園區進行整體環境美化設計,這些地方搖身一變成了今日熱門景觀水池。

重新規劃後的魚池經過糖廠的植栽種植,並由朱夏生老師親手繪製水池旁的彩繪牆,還有橋南里里長蘇道明的公益行動,加入了千餘條鯉魚,為魚池增添了更多色彩和生機。傳統上,鯉魚象徵著祈福和平安,因此餵食鯉魚也被視為一種祈福行為。

台糖公司高雄區處表示,這座景觀水池具有魚菜共生的新型生態體系,利用景觀鯉魚的排泄物灌溉甘蔗,同時蓮花根系也有淨化水質的作用。在本次修繕工程中,木棧道被重新建造,提供更安全的觀賞和餵食步道,並且設置了燈光投影系統,當夜幕降臨時,水池邊緣將點亮柔和的燈光,打造出夢幻般的夜間燈光秀,為糖廠增添了全新的夜間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水池中心裝設有水霧灑水系統,水面上的倒影成為了拍攝的絕佳鏡頭,吸引了更多的遊客來欣賞這優美寧靜的水池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