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宗廟之旅
傳承百年西螺街大普度 太平媽福興宮溫馨人間
2023-09-08



【大成報記者張立明/雲林報導】

今年慎終追遠孝親月,由傳承百年的雲林縣西螺太平媽福興宮及附近街坊、鋪戶共同參與「西螺街普度」循舊例於昨天(農曆七月廿三日)進行普度法會,並於今天將廟方及信眾捐獻的普度桌供品轉贈慈善公益。

百年來「西螺街普度」係由西螺太平媽福興宮及附近街坊共同參與,全盛時期壇場分成六大柱辦理,大致以西螺街為中心並及街外數十百庄落居民組成。根據日本時代《日日新報》所載:首日豎燈篙、次日放水燈,第三日舉行蘭盆勝會,足見西螺街普度之規模與太平媽在螺陽信眾心中的崇高地位。

歷經時代更迭,現今福興宮的普度維持舊例在農曆七月23日普度,開放太平媽廣大的信眾贊普,還有超度九玄七祖、指定亡者、地基主、嬰靈、動物靈與解冤親債主等服務,近廿年來更結合社會公益、捐贈普度物資,與西螺、二崙、崙背、莿桐、林內等五個鄉鎮公所合作,關懷送暖地方低收入戶與關懷對象,以及西螺分局轄區內的弱勢家庭。

立法委員劉建國、雲林縣政府民政處長蕭德恕、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西螺鎮長廖秋萍、莿桐鄉長廖秋蓉、林內鄉長劉姿言、雲林縣議員鄭玲惠、游淑雲、廖偉晴與西螺鎮代表會主席林俊甫等地方行政首長、民意代表率眾貴賓出席,期盼將大眾與太平媽慈悲濟世之心持續延伸,使關愛與希望注入每個角落,實踐冥陽兩利的人道關懷精神。二崙鄉與崙背鄉公所亦派代表出席,讓數千份普品捐獻物資可以送抵需要幫助的家庭。

西螺太平媽福興宮董事長楊文鐘表示,中元普度是民間重要的慶典,緬懷先祖與在這片土地上的曾經付諸心血甚至生命的前行者,透過普度儀式,我們自我反省人與自然萬物的關係,虔心懺悔、賑濟孤幽,誠祈冥陽兩利,可謂人間有愛、眾生有情。這些年報名參加福興宮普度的人數連年增長,今年繼續成長兩成,感謝十方善信大德的支持與愛護。

農曆七月中元普度法會,不僅可以當作紓解人們表達對逝去親友、毛小孩、無緣子女與出生早逝幼兒無盡想念的儀式場域,更像跨越陰陽隔閡、歡聚一堂的溫馨時刻。

為此,廟方還特別準備「囡仔普」來慰藉幼魂、「毛小孩普」照顧十方飛禽走獸之動物靈,誠心祈求眾生皆得度,希冀與大家一同見證宗教文化的溫馨與慈愛在人間綻放。

對於遠行的親朋好友,我們或許沒能看見祂們現在過得好不好,但透過普度拔薦儀式,我們可以獻上最真摯的祝福,希望我們都能過得更好。蘭盆勝會的燭火照亮著每一步前行的道路,我們共同期盼賑濟孤幽、濟世愛民的情懷能在世間不斷綻放,為社會帶來無限的溫暖與力量。

與會貴賓一致肯定西螺地區的重要公廟太平媽福興宮,信仰範圍涵蓋濁水溪流域,肯定福興宮長期對地方事務與照顧西螺鄉親的努力,樂見普度物資捐贈對象擴及鄉鎮,期望太平媽慈悲為懷的精神,更加發揚光大。【照片:記者張立明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