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宗廟之旅
2023綠島海陸祈福活動圓滿落幕  媽祖信眾與島民共襄盛舉
2023-09-23

圖說:奉天宮開台媽祖遶境。

(本報訊)今日上午(9月23日)由綠島鄉鄉長謝賢裕、代表會主席何富祥、綠島天后宮王主委、新港奉天宮何董事長、臺東天后宮林董事長、西螺社口福天宮王主任委員、六甲恆安宮陳總幹事、新園龍喉宮陳主任委員與臺東順天宮楊主任委員相繼點燃起馬炮後,陸上巡安祈福繞境活動正式開始,路線自南寮漁港出發繞島至本地宮廟參香,並住駕綠島天后宮夜宿,遶境綠島一圈共約19公里。

在這長達近14小時的陸巡中,綠島天后宮、新港奉天宮、臺東天后宮、臺南六甲恆安宮、西螺社口福天宮、斗六石榴班長和宮、屏東新園龍喉宮、臺東順天宮共八大宮廟各自展現最獨特的宗教民俗技藝藝術,更吸引國外旅客登島朝聖體驗扛轎文化,沿途中更吸引無數民眾爭相欣賞。

圖說:(左一)綠島鄉長謝賢裕點燃起馬炮。

遶境沿途行經綠島重點場域,包含石頭公、溫泉土地公、觀音洞廟、慈航宮、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東合宮與數個綠島重要景點,更有綠島法務部矯正署綠島監獄共襄盛舉打開入口大門請遶境隊伍入內參香,新港奉天宮金虎爺用以逾100公尺炮陣由入口吃炮進入,祂藉著承受鞭炮點燃後的高溫,象徵著神明勇於承擔、不畏苦難的精神,以換取百姓的安居樂業。

前一日平安晚會上縣長表示:希望將這樣特色文化活動發展為常態性辦理,如「北台灣媽祖文化節活動」為發展願景,以宗教文化活動吸引媽祖信眾前往綠島參拜及觀光旅遊,將綠島打造成宗教參訪必到之處,除海洋愛好者為本鄉觀光基本客群外,另擴展熱衷宗教族群,以期綠島觀光人數日益增加。

圖說:外國遊客體驗抬轎。

此次綠島海陸祈福活動圓滿落幕,不僅彰顯了綠島的深厚信仰文化,也為當地的觀光經濟注入了新的活力。綠島民眾與來自全臺的信眾在此次活動中建立了深厚的情誼,在眾神貺福下祈望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及百業蓬勃發展,將首屆綠島媽祖巡洋海祭正式畫下完美句點,並相約明年再次相聚於這片美麗的海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