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宗廟之旅
興濟宮10/22秋祭大典 大鵬主委及軍方將領擔任獻官
2023-10-21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祀典興濟宮因新冠疫情而停辦3年「春秋祭祝聖大典」,今年起恢復,秋祭大典系列活動已由日前保生出巡踩街祈福活動揭開序幕,更將於10月22日上午舉辦秋祭祝聖大典,預計將有2000多人參與盛會,且是軍方將領參與最高位階和人數最多一次,現場「星光熠熠」,可稱是迎接明年「臺南400」暖身活動。

今年秋祭規模較大,邀請對象除了原先交陪境宮廟和分靈廟外,更增加全臺各地的交誼宮廟共同參與,預計有2000餘人到場,其中最特殊的是,將有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馮世寬上將軍,和軍方將領擔任獻官,為祭典活動恢復以來,星級將軍位階最高、人數參與最多一次。

其實,興濟宮於清朝時被列為祀典官廟,主要是當時官兵大量進駐臺灣,剛來時水土不服,多所生病,易生瘴癘之疾,軍民向醫神保生大帝祈求身體健康,果然奏效,由官員報請朝廷,封為祀典官廟,官員「朔望捻香、春秋致祭」,每年春秋祭典成為廟之大事。

之前亭宮邀請擔任正獻官者,大部份是政府官員、民意代表等文官居多,如今由擔任過國防部長馮世寬主委,和軍方將官擔任正獻官,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更是和當初興濟宮被賦予祀典官廟意義相呼應。

春秋祭典雖然於日據時代遭廢除,但是管理單位於民國百年慶賀臺南市升格為直轄市,復辦春秋二祭典禮,成為宗教一大特色;近來,臺南市府一直為明年「臺南400」活動規劃一系列活動,其中,宗教信仰發展,絕對是佔有地方人文歷史一個重要環節。 宗教信仰隨著先民來到臺南深根發展,形成各種宗教派別在此地的多樣性和豐富樣貌,成為臺灣特色,臺南號稱「眾神之都」,可見宗教觀光是臺南對國際宣傳一大亮點。

許多民眾對於道教宮廟祭典存有誤解,認為儀式吵雜混亂,難登大雅之堂,但是藉由「祀典興濟宮三獻禮祝聖團」在春秋祭典中協助儀式進行,整個過程莊嚴祥和,展現祭典之崇敬氛圍,於是有很多友宮請求本亭宮協助該廟的祭典進行。

董事會和附屬之府城觀興文化藝術基金會,相當重視春秋祭典,董事長吳福春和侯明福會長等管理單位,更希望藉由祭典,祈求國泰民安,神佑台灣,推展正統宗教儀式,以正視聽,端正社會善良風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