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宗廟之旅
「傳百藝‧匠一心」傳統匠師協會會員大展佛館開幕
2023-11-18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傳百藝‧匠一心─中華民國傳統匠師協會會員大展」,11月17日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本館大堂開幕,250人出席。展出會員54位,包括11位人間國寶及地方政府指定工藝技術保存者,展出細木作、彩繪、剪粘、刺繡、玉雕、漆藝、春仔花、竹編等傳統民俗工藝作品。

傳統匠師協會是由文化部指定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的工藝類匠師共同組成,需具有15年以上實務年資方得以審核入會,當中有多位人間國寶、薪傳獎得主。本次展覽分「天」、「地」、「人」三大主題,透過寺廟彩繪,和金工、陶藝、木雕等從大地萃取的材料創作的工藝品,廣泛用於生活的如漆藝、繩結等作品,展現「人與天」的信仰與生活連結、「人與人」的情感連結等。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致詞,以「一勤天下無難事」,說明無論是技術的養成,或是在各行各業中,能夠成功且出人頭地者,除了用功專注還要有恆心,突破眾多困難挑戰。藝術的傳承和學佛修道,雖然很多地方不同,但道理是相通的。提到藝術傳承對於文化之重要,如果在這當中少了些因緣,都會讓人感到遺憾。感謝這群工藝傳承者,延續寶貴傳統,讓大家有福報得以薰染文化氣息。

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副主任江瑞燐表示,很歡喜傳統匠師協會將全台頂級的工藝大師作品在此展出。與佛光山自2、30年前就結下展覽、慈善活動等因緣,可說是人親土親大家親。

故宮博物院院長蕭宗煌則說明,展覽主題「天、地、人」,分別代表與大自然、神明和宗教有關,以及使用材料是自然生成。還有必須透過人,才能創造好的工藝品。「工藝」就是工夫和藝術,除了工夫,還要能達到崇高的藝術審美境界。

傳統匠師協會理事長莊武男表示,「工夫人」有一身好工夫也要有地方發揮,不然「沒效」,所以「走出去」讓大家知道很重要。感謝有如此好的場地展出,會員參與踴躍,非常歡喜。

莊武男致贈〈御龍觀音〉彩繪,心保和尚回以感謝狀、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2024年新春題字墨寶「雲水自在‧祥和歡喜」卷軸、《佛陀紀念館十周年圖志》等。

隨後包括佛光山副住持慧倫法師、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綠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仁吉,以及人間國寶李秉圭、劉千韶、黃福壽等眾貴賓,手持「傳百藝‧匠一心」書法字燈籠,宣布展覽開幕。開幕尚有台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教授廖新田、傳統匠師協會祕書長王肇楠、佛光山榮譽功德主陳瑞珍等出席。開場由中華傳統宗教總會喜慶樂團帶來表演,現場並安排刺繡等示範。圖/人間社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