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宗廟之旅
臺中樂成宮「旱溪媽祖」起駕出巡 盧秀燕祈3願:盼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2024-04-09

【大成報記者吳非羽/臺中報導】全臺遶境時間最長的臺中樂成宮「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邁入203週年,9日舉行起駕儀式,展開為期22天的遶境賜福之旅,沿途行經11區、116里為地方祈福。市長盧秀燕大早親自扶轎恭送「旱溪媽祖」出巡,並許下3願祈求庇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市民幸福快樂,並祝遶境平安順利、圓滿成功。

9日雖春雨綿綿,信眾們仍一早到場參與遶境盛會。盧秀燕與樂成宮董事長何敏誠,率領現場來賓們行五獻禮祝禱,遶境十八庄隊伍頭燈、宮大旗、小宮燈隊、繡旗隊、36執事等隊伍,整齊排列於廟埕兩側;起駕吉時到,在莊嚴低沉的哨角聲中,盧秀燕恭請旱溪媽祖上鑾轎,並在鳴放起馬炮後,由盧秀燕親自扶鑾轎與女子神轎班踩著大小禮步,向著樂成宮內眾仙佛行拜禮辭行後,旱溪媽祖鑾轎正式起駕出巡。

盧秀燕表示,相信媽祖的慈悲和靈驗會保佑地方四時無災;她也向媽祖祈求3件事,第一、國泰民安,因最近非常多地震,向媽祖祈求不要再有地震;第二、風調雨順,希望媽祖庇佑帶來充沛的雨水;第三、盼望臺中市民平安幸福快樂。

盧秀燕並籲請信眾遵守交通秩序、注意安全,讓遶境順利。她也說,感謝何敏誠帶領所屬團隊秉持旱溪媽祖慈悲為懷的精神、投入公益慈善不遺餘力,為居民帶來心靈安定的力量,祝福樂成宮持續香火鼎盛、信徒滿天下。

民政局長吳世瑋指出,樂成宮是創建於1753年,至今已經有271年歷史,並列為國家第三級古蹟,主祀天上聖母又稱「旱溪媽祖」,香火鼎盛,是當地重要的宗教信仰中心。每年農曆3月初一登場的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活動歷史悠久,不僅登錄為臺中市民俗文化資產、而,更曾入選臺灣宗教百景之一、且遶境天數全臺最長。

還有中部地區媽祖廟最早成立的女子神轎組,抬轎成員清一色都是女性,踩步整齊、柔剛並濟,也成為旱溪媽遶境的一大特色。

這次旱溪媽祖遶境天數長達22天,沿途行經東區、烏日區、大里區、太平區、霧峰區、南屯區、南區、北屯區、北區、西區及中區等11個行政區、116里,停駕或駐駕宮廟高達99座,庇佑地方物產豐收、人丁興旺、合境平安,預定4月30日晚間回鑾樂成宮主殿。

此外,民政局透露,樂成宮響應市府各項環保政策,也減少鞭炮燃放、紙錢燃燒、使用環保餐具及減少垃圾等,提升環保宗教的文化底蘊,保護地球的角度宣揚媽祖文化,讓宗教的信仰與生活環境永續結合。